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资本市场改革助推投融资繁荣 “资产荒”背后是行业洗牌与估价重构

2020-06-21 17: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疫情冲击之下,各国央行出台量化宽松政策,虽然有助于对冲疫情的冲击,但是也会产生流动性泛滥的问题,尤其是货币供给增加,优质的资产并没有显著增加,这样的结构性矛盾下,一定程度便将会产生“资产荒”。

    “对于投资者来说,资产荒最真实的感受是投资产品收益率下行得太快,各种宝宝类理财的收益率长期徘徊在2%以下,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也下滑到4%以下,投资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连通胀都无法抵御。”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除了投资端,资产荒在一级市场表现为低估值资产稀缺,在二级市场则表现为流动性好的资产受到欢迎。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A股大概率会迎来新一轮并购投资热潮,疫情对并购重组的影响短期需要逐步消化,参考上一轮危机下全球流动性泛滥的经验,以及并购重组规则松绑对市场的影响,下半年并购市场将会爆发式增长。“资产荒”背景下,优质资产将会被更多资金追逐,存在显著的溢价效应,不排除重新估价,调整并购价格等行为。

    潘向东说:“资产荒将推动券商投行等金融机构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政策暖风下,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化等优秀的公司,会成为并购重组的重点关注领域,一些行业龙头也将具备在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上市机会,有助于推动下半年资本市场的繁荣。另外也可以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传媒、旅游、餐饮等行业下半年的并购重组机会,这些行业均面临资产价格重估的可能,随着资产荒的到来,部分资金也会流入前期跌幅较大的行业,助推并购重组,推动行业重新洗牌。”

    疫情并没有对正在筹划中的并购重组、存量重组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在资产荒背景下,券商投行也在积极储备项目。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主要工作一方面是辅导有潜力的公司补齐制度、财务等方面的短板,协助他们转型扩张,另一方面是提高风控管理力度,因为随着新证券法的推行,中介机构在并购重组过程中的辅导作用和违法处罚力度更大了。

    亚杰基金投资总监闻超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市场上的融资需求很多,但是真正能够投的项目较少,一级市场的资产荒还是比较明显的,估值合理的资产尤其稀缺。但目前注册制改革逐步推行,多层次资本市场为VC/PE等机构退出提供了更多选择,因此投资热情并未消褪,不论是通过投资并购退出还是助推企业IPO,当前的投融资环境并未因为资产荒而萧条。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