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新基建加持 金融科技加速

2020-06-21 18: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6月20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指导,腾讯金融研究院与金融科技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2020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在北京通过腾讯新闻进行全球直播。本次论坛云端连线来自经济、科技和金融等领域的著名学者,共议“金融科技与经济复苏”等相关话题。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以“新基建加持,金融科技加速”为题,畅想了在数字基础设施之上,未来的种种可能。

    邬贺铨首先介绍了新基建的战略意义与内涵,认为数字基础设施将打造金融科技的赋能平台。他指出,工业互联网贯穿数据感知、获取、传输、处理、挖掘与决策的全过程,起到支撑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是数字基础设施的价值所在。同时,数字基础设施领跑新基建,也是金融科技的支柱。

    谈到5G,邬贺铨指出,5G可降低终端上云的门槛,如疫情期间云办公、云课堂等等的应运而生。邬贺铨认为,5G可赋能金融业务上云,实现实时计算、方便对接并降低金融业务成本。5G激活VR/AR/MR应用,可应用在如保险行业,帮助客户更形象生动地理解金融产品。5G与区块链结合,可逐步实现万物互联、万物智联、万物信联。他指出区块链亦可以助力解决金融业痛点,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降低风险。

    最后,邬贺铨作了三点总结。一是5G、物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及区块链等融合构成完整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新基建的支柱。二是新基建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打造超宽带、高可靠、低时延的平台,同时新基建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的深入渗透,对金融科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三是金融科技将催生数字金融新业态,进一步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需要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力度,控制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效能。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