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5G+”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2020-05-26 19: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人们感受到了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经济的重要性。同时,在“后疫情”时代,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程,新基建的建设工作被高度重视,加强占据主导地位的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被反复提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来看,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互联网+”、推动制造业升级等一系列举措,都需要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以及拓展新的应用场景,而这些技术本身需要更大的数据处理量和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对数据传输提出了更高的需求,5G网络技术在传输速度(峰值可达10Gbit/s)、网络延迟(低于1毫秒)等方面都优于4G技术,使得5G技术可以更好地满足上述需求。

    推动5G技术应用将引领我国新基建发展

    5G技术作为一种无线传输技术,其广泛应用离不开相应基础设施的支撑。

    国家发改委在2020年4月20日召开的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新基建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同时也包括深度应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转型升级的项目,以及涉及基础科研的设施。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助理研究员肖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近阶段新基建的兴起,将会有更多的数据需要进行实时、高效的存储与分析,这也对移动通信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数据传递速率、系统扩容升级、增强计算能力俨然已成为当务之急,而5G技术的提速发展恰恰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同时,为了对冲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未来我国将不断加快5G技术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应用与推广,在发展新经济的同时,赋能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切实发挥数字信息技术在推动消费升级方面的作用,促进需求端与供给侧的协调共振与良性互动。”肖旭说。

    另外,5G技术竞争涉及技术标准、网络设备、用户设备、频谱分配等多个领域。据记者了解,从总体来看,目前在全球5G竞争格局中,中国属于领跑者,中国、韩国、美国、日本位于第一梯队,英国,德国,法国紧随其后。

    对此,肖旭分析认为,中国在基站、设备商技术、频段覆盖能力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5G技术专利数量位居第一,但与美国、瑞典、韩国等已经将5G投入商用的国家相比,目前在网络布局方面中国尚处于建设阶段。

    5G技术发展将助力我国数字经济腾飞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20年4月28日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近年以来,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3月份,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

    报告还显示,伴随着网民规模、互联网普及率的大幅提高,数字经济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实现连续增长,2019年实现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的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到了1862.1亿元,同比增长38.3%。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数字经济发展较快的是北美和西欧一些发达国家,我国由于数字经济处于快速增长期,在新基建方面有很大的市场深度,因此数字经济潜在发展空间非常大,同时,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还在于巨大的消费市场,以及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领域的广泛融合。

    据郑磊介绍,5G技术的特点,可以让很多金融科技技术发挥更大作用,比如物联网、工业互联网、VR/AR等,一些受限于4G网络传输的应用,都可以在5G网络支持下得到广泛应用,所以5G技术可以加快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动产业结构和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

    “5G技术对于各种物联网运用,比如车联网,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升级的推动力将会非常巨大。同时,5G技术还为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提供了基础支撑,帮助传统制造业从区块链改造(链改)中释放无法估量的潜力。”郑磊说。

    此外,在谈及我国数字经济在哪些细分领域迫切需要进行突破或提升时,郑磊表示,我国云计算行业已经充分发展,但是数据中心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数据确权应该结合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加以稳步推进,在数据安全和互联方面加快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推动万物互联,使这些技术可以有效用于智慧城市建设之中,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同时,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相信随着5G技术的深化开发和广泛应用,将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更加稳定的基础保障。”郑磊还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