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医院加速数字化升级 资本看好“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机制

2020-05-22 08: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疫情加速了“互联网+医疗”发展,公立“互联网医院”纷纷上线,免费向公众开放新冠肺炎咨询、疫情防护科普和在线义诊服务,使得互联网医院成为疫情期间,医疗体系成长速度最快的领域。

    “受疫情催化和政策双重推动,互联网医院正迎来建设的高峰期。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20年4月底,已建成500多家互联网医院,还有很多医院已经通过互联网诊疗的资质开展复诊和续方服务,并对接医保,但还未申请互联网医院牌照,即实际上开展互联网医院核心功能的医院,远超500家。”爱分析医疗分析师姜凯燕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互联网医院在完成规模爆发后,将进一步迈向数字化迭代。

    疫情推动公立医院互联网化

    华经产业研究院统计发现,2011年-2018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高达38.4%,按照这一增幅,预测到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有望突破900亿元人民币。新建互联网医院数量方面,2018年中国新建互联网医院55家;截至2019年11月,新建互联网医院达到148家。

    然而互联网医疗的劣势也十分明显,无法直接接触病人取得可信的医疗信息、无法进行治疗工作只能提供建议与咨询,特别是无法接触患者使得医生难以进行诊疗操作,让很多人对于互联网医疗的意义,定位为心理咨询服务。

    因为疫情影响,互联网医疗在慢病诊疗和患者复诊方面,产生了重大价值,尤其是在患者就诊前,通过互联网医院的提前问询沟通,可以大大降低就诊过程中的信息沟通不畅,也使医院的业务逐渐增多。

    以上海为例,疫情期间,上海陆续开通了多家互联网医院,让众多患者感受到了足不出户线上诊疗、药品快递到家的服务。4月7日召开的上海市公共卫生建设大会明确,上海要“做大做强互联网医院”,出台的“公共卫生建设20条”更为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里的互联网医院建设提出新要求。

    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执行院长胡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疫情期间医院线下就诊数量减少约有一半,但互联网医院的线上问诊量仅义诊三天就超过30万,为了服务广大患者,通过医院信息化、在线化、智能化升级,互联网医院已经可以实现患者大部分问诊需求,尤其是在慢病管理和疫情咨询方面,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胡航说:“我们已经实现了医药和医保对接,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深耕互联网医院,相信随着互联网与医疗的结合,更多的患者会选择方便的互联网医院进行就诊,对于医院来说,如果不能经营好互联网医院,就意味着患者的流失。”

    正是看到互联网医疗产业蓬勃市场需求,资本市场上的互联网医疗板块一直维持着高关注度。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互联网医疗强势行情的背后,一方面是多项在线诊疗相关的行业配套政策利好;另一方面是疫情过后消费者远程问诊和购买习惯得到实质性强化,从而带来的行业中长期变革的实质利好,线上模式将通过数据和服务双重推动“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机制的实现。

    互联网公司积极参与医院数字化

    随着互联网医疗从过去公立医院眼中的“鸡肋”,变为即将改变医疗产业格局的重要节点,打造优质互联网医院成为各大医疗机构关注的焦点。姜凯燕介绍,公立医院拥有丰富的医生资源和线下患者群,但在互联网医院建设过程中,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厂商,具有更深厚的互联网基因。

    姜凯燕说:“我们正在整理征集中国互联网医院厂商榜单,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除了传统的HIT厂商,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正积极帮助线下公立医疗机构建设互联网医院。国内公立医院在医患资源方面的核心地位,深深吸引着想要进军医疗大健康领域的互联网巨头,因此他们不仅仅有自己的互联网医院平台,也在线下公立医院领域做布局。”

    根据建设主体以及实现功能的不同,爱分析将互联网医院分为三个细分市场,第一个市场是面向患者的互联网医院平台,要向患者提供包括预约挂号、在线支付、报告查询、理赔直赔等在内的就医流程在线化服务;第二个细分市场是医疗机构之间的远程医疗平台,负责上下级医疗机构的诊疗帮带相关的交互和教学互动;第三个市场是各省市卫健委、医保局等政府单位发起建设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

    虽然这三个细分市场用处各不相同,但对于医院的数字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得在诊疗资源上具有优势的公立医院,更愿意与HIT厂商、互联网企业等合作共建互联网医院,进而加速自身的数字化进程。

    姜凯燕认为,仅仅用公众号或者简单的网站,把医生就诊搬到网上,很难成为真正的互联网医院,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一定需要与院内HIS、CIS等核心诊疗、业务系统做打通,使得在线诊疗成为医院服务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通过智能分诊、导诊等智能化工具提升诊疗流程效率。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