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引进战投打造“航母” 新一轮农垦改革提速

2020-04-18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进一步提速。在国有控股的前提下,垦区集团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稳妥推进集团公司股权多元化;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推动资源资产整合,培育壮大国际竞争力,打造农垦“航母”。

    600余家国有农场改制

    数据显示,目前16个省级层面已组建企业集团。17个国有农场归属市县管理的垦区区域集团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通过管理重构、股权重组、资产划转、兼并整合等方式,共组建区域集团公司和专业化农业产业公司300余家。同时,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稳步展开,全国600余家国有农场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造,成为现代农业企业,或成为了龙头企业的基地公司。

    此外,农垦对外合作“排头兵”地位突显。截至2019年底,全国农垦在4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84家农业企业,累计投资370多亿元,比2015年增加96亿元,境外种植面积达165万亩。光明食品集团、海胶集团、广垦橡胶等9家农垦企业入选“农业对外合作百强企业”。

    下一步,农垦将全面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着重完善以资本为纽带的集团化体制机制。聚焦集团战略核心产业,清理“僵尸企业”和农场,扎实开展内外、上下资源整合重组:借鉴“一体两翼”集团化经验,以保障城市食品供给为主体,以城市生活服务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两翼,伸展产业链,扩展价值链,积极培育“反哺农业”长效机制。国有农场归属市县管理的垦区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创造条件,加快做优做强区域性集团。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与改革成色、高质量发展与保值增值相挂钩的激励制度。

    垦区改革蹄疾步稳

    中国证券报了解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已转制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实现由行政管理为主体制向集团化企业管理体制转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陕西农垦恢复省属一级企业集团地位。江西省推出股权多元化改革实施意见,湖北农垦筹组农垦集团迈出实质步伐。光明食品、首农食品、北大荒集团已成为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两年来,首农深入推动内外资源整合,通过企业重构,加快了集团核心主业的专业化整合、产业化运营、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一批发展前景良好、核心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产业集群。”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2019年集团实现营收1418亿元、利润44亿元,分别较重组前增长24%和29%。

    广西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广西农垦以打造“三大龙头企业”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健康文旅产业发展,与国内品牌企业合作开发一批田园综合体和健康文旅项目,首批投资1020亿元的4个健康文旅项目已启动,健康文旅产业将成为集团强劲增长点。同时,扎实推进商贸流通、金融服务新业态发展。此外,今年将推动垦区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见成效。

    广东省农垦集团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全产业链经营,着力构建种苗、生产物资供应、种植、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在农垦内部实现更加有效的分工合作,更大程度提高垦区农业竞争力,为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而不懈努力。

    农垦土地资产化资本化提速

    在农垦土地管理方面,数据显示,目前有16个垦区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信息“入库上图”。同时,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扎实推进,全国累计1000多万亩农垦土地经评估作价注入农垦企业,金额达1650多亿元,农用地抵押担保金额近40亿元。海南农垦以未来5年258万亩土地承包费为基础资产,发行证券化产品,募集资金5.5亿元。

    下一步,农垦将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努力做到土地权证应发尽发,有序推动土地使用权换发成不动产权证;加强协作、按时保质完成土地确权颁证信息“入库上图”工作。创新实践农垦土地资产化资本化实现方式。充分利用政策空间和先行先试机会,盘活土地资源。守住“红线”,防止流失,确保农垦土地融资主要用于发展农垦现代化农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