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啤酒老大百威亚太业绩下滑,谁的机会来了?

2020-03-25 21:39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王君

    前几日,刚发布了上市后首次营收、净利双降的年报后,百威亚太母公司百威英博又发布公告称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利润将下降约10%。

    全球业务受影响

    撤回此前业绩指引

    受疫情影响,全球最大的啤酒酿造商百威英博将撤回2020年展望预期。

    近日,百威英博首席执行长CarlosBrito表示,冠状病毒大流行给全球社会、政府和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考虑到当前的影响以及公司业务所在市场的不确定性,百威英博将全面撤回2020年业绩指引。

    百威英博在公告中指出,中国本地和内部渠道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估计2020年的首两月,疫情导致百威在中国市场收入损失约2.85亿美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损失约1.7亿美元。预估2020年第一季度利润将下降约10%,全年利润将增长2-5%,大部分增长将在下半年实现。

    前不久,百威英博的亚太版块上市公司百威亚太联席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克(JanCraps)在业绩电话会议中表示,中国市场方面,疫情爆发持续冲击集团的业务。中国夜生活渠道几乎停滞,而餐厅的渠道亦非常有限。其次,来自零售渠道的需求大幅减少,但电子商务渠道则属例外,其需求大幅加速增长。

    集团估计2020年首两个月,中国的收入将同比减少约2.85亿美元,经营溢利减少约1.7亿美元。且暂难估算疫情在未来数月的全面影响。

    事实上,自2020年春节至今,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多个行业按下了暂停键,餐饮渠道、零售商超、夜场等酒业销售场所都关门防疫。

    国内啤酒龙头企业华润啤酒(00291.HK)也同样表示,预期疫情对本集团2020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及销售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对于影响程度,华润啤酒认为,将继续监察疫情的发展并对其财务影响进行进一步评估。

    业绩不及预期

    百威亚太营收净利双降

    事实上,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表现欠佳的百威亚太雪上加霜。

    2月27日,百威亚太发布了2019年年报,这是其上市后交出的首份完整的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65.4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67.4亿美元下跌2.88%。销量方面,百威亚太销量共达93.17亿公升,较去年同期下降3.0%;实现全年净利润9.08亿美元,同比下降5.32%。

    受此影响,多家投行下调对百威亚太的目标价。

    百威亚太则将业绩不好归咎为韩国和中国市场大环境。百威亚太称,2019年亚太地区东部区域经营环境艰难,销量、收入及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均下跌。韩国业务主要受到消费者信心减弱引致的整体行业下滑以及竞争压力影响。中国方面,主要是以百威为领导啤酒品牌的夜生活渠道于2019年下半年表现疲软所致。

    而百威亚太2019年三季度财报中同样使用了这一理由。2019年前三季度,百威亚太实现收入53.44亿美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润8.53亿美元,同比下滑5.1%。实现总销量77.75亿公升,同比下滑2.5%。

    对于百威亚太去年的表现,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高端市场一直是百威一家独大,它的下降对其它品牌则意味着机会。

    在中国的高端啤酒市场,青岛啤酒(600600.SH)、燕京啤酒(000729.SZ)都在陆续推进高端化产品,华润啤酒则通过收购喜力中国发力高端啤酒市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