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新基建”热潮持续 特高压板块抢眼

2020-03-13 0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基建”无疑是近期A股市场最热门的话题,在其所涵盖的多个领域中,特高压板块整体表现强劲。3月12日,特高压概念股逆市活跃,九洲电气、三变科技等多只股票涨停。

    机构人士认为,特高压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等优势,预计2020年-2021年为行业业绩释放的高峰期。

    项目建设加速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日前下发《2020年重点电网项目前期工作计划》,编制了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KV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规划5交、2直、13项其他重点项目总计动态投资1073亿元,其中特高压交流339亿元、直流577亿元、其他项目137亿元(新增的3条特直项目在前期阶段,尚未纳入统计范围),这意味着特高压项目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3月1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视频调研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复工复产工作,表示全年公司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

    作为“新基建”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普遍预期特高压建设具备可持续性。中泰证券表示,我国清洁能源基地外送需求强烈,“十四五”期间,非化石能源占比将继续提升,预计新能源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带来新的外送与配套特高压工程需求。

    龙头公司受关注

    特高压板块近期牛股频出,保变电气3月12日出现回调,但该股此前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而中能电气、三变科技等近期也是持续上涨,可见市场对特高压板块的青睐。在此背景下,后市该如何布局?

    华泰证券表示,短期关注特高压建设节奏加快带来的业绩增量,长期关注在“新基建”带动下,“十四五”规划超预期的可能性。电网投资有望增加,紧跟政策导向,国网当前正推动逆周期投资。电网定位更清晰,立足长远清洁能源消费,在逆周期调节的前提下,新线路规划有超预期的可能性。国网工作计划中提出精简供应商数量,提高对设备全生命周期的重视,国网系龙头市占率有望提升。

    国金证券认为,特高压核心龙头公司竞争力强,且中标份额相对较为稳定,未来两到三年内特高压龙头公司的业绩将有望持续释放。

    光大证券表示,2020年在特高压、配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等建设带动下,全国电网投资有望超预期。作为特高压建设的重点环节之一,特高压电缆、光电复合缆等有望受益。此外,受2019年行业景气度较低影响,光纤光缆在通信板块里涨幅居后,目前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较低。随着特高压建设启动、普通光缆价格企稳,光纤光缆行业相关公司有望在2020年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