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地争夺总部企业 城市梯队面临重塑

2019-08-09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继“抢人”大战之后,多地又打响了企业争夺战。

    日前有媒体报道,南京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2019~2020年新增100家总部企业行动计划》,并由市政府印发实施。根据该行动计划,到2020年,南京全市新增总部企业100家以上,新建总部楼宇50幢以上,初步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总部基地城市。其中,对新认定的综合型总部企业,落户奖励最高可达1亿元。

    这一举动并不陌生,从去年到今年,中部多个城市纷纷出台了相关文件。最早起步的是成都,随之而来的是西安、重庆、武汉等,这些城市诚意十足,拿出真金白银来吸引总部企业落户当地,争相发展总部经济。

    第一轮的总部企业争夺战发生在北上广深。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各类总部企业数量已突破4000家,且“质量很高”;而上海仅跨国公司总部就已突破600家。近两年,深圳和广州也不甘人后,相继出台了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虽说每个城市对总部企业的认定标准不同,但基本涵盖“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跨国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这些关键词。而事实上,近年的确有不少大公司的区域总部和功能总部落户到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这些中部的“新一线城市”,比如,2018年,小米第二总部落户武汉,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优信集团决定将总部由北京迁至西安,阿里巴巴中西部区域总部和腾讯西南区域总部均落子重庆,2019年,华为全球存储总部落户成都。这其中都折射出区域经济发展的变迁,以及未来城市格局的重新洗牌。

    总部经济的一般模式是研发管理部门和生产制造基地分开,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含金量最高的在于研发管理,可以说这是企业的“大脑”,指挥着各地的生产和调动经济资源;其二,这个企业的“大脑”能吸引大量精英人才,所以引入总部企业是抢夺人才的最好途径;最后,一个总部企业给一个城市带来的最大收益是税收,由于企业总部往往是财务核算中心,可以带来一家企业绝大部分的税源,因此拥有总部企业多的城市一般财政收入都会高。

    在这场争夺战中,尽管各个城市都拿出巨额“诚意金”,但毕竟主动权是在大企业手上,谁才能真正引来“金凤凰”?争夺总部企业拼的并不是一次性的补贴,而是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

    从城市经济发展来看,近年来中部几个城市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无论从交通的发达程度还是从信息的聚集程度,以武汉、成都、重庆为首的几个中部城市都可圈可点,比如成都,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打造了良好的IT产业基础。

    除了经济实力以外,一个城市的行政级别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因为一个城市的等级决定了其人才、资金、信息的交汇和通达,以及行政事务的审批权,这就不难理解为何跨国企业的总部首选会是北京,其次才是直辖市或者省会城市。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