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电影业一季度票房收入下滑8% 票补取消与投资热情减弱是主因

2019-04-03 00:57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今年,电影市场遭遇寒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电影市场总出票量4.06亿张,场次3138.5万场,平均票价38.8元。总票房收入共计186.1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6亿元,跌幅8%。

    其中,票房收入前三甲分别是《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上述3部影片票房收入分别为46.48亿元、22.02亿元以及17.17亿元。从数据上来看,一季度有9部影片票房收入迈过5亿元门槛,除了春节档上映的国产片外,其余大多为进口片,其中包括《大黄蜂》、《惊奇队长》、《阿丽塔》。

    一位北方大区的院线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纵观今年一季度电影市场,主要是春节档和进口片强撑市场,3月份国产片占比仅三成,就说明了很多问题。“国内佳片供货不足,所以引进了不少国外批片,整体质量不错,票房也还说得过去。”

    从整体来看,市场情绪仍旧悲观。

    一方面,2018年下半年以来,票补正式取消,电影市场受到重挫。“一季度出票量一、二线城市占比升高,说明票补对三、四线城市的观众影响很大。”上述院线经理表示。

    另一方面,外界对影视投资热情不再,2018年影视行业税务自查自纠,导致资本投入更加谨慎。记者接触过程中,不少电影从业者都认为行业遭遇寒潮。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近些年,电影市场渠道不断下沉,屏幕数量急剧增加,却没有优质的内容来支撑。比如,今年春节档几部影片上映,观众有所期待,所以大年初一当日票房收入近15亿元,说明受众市场数量庞大。但是,好电影集中在春节档,导致其他时间片荒,观众看完电影后发现一部比一部差,所以只能依靠进口片维持市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黑马”长尾效应衰减,比如业内认为《流浪地球》应该可以突破50亿元,但是后期走势却不如意;再如《比悲伤更悲伤》、《老师!好》都有黑马的势头,最终却没有走出黑马的气势。

    上述分析师认为,今年票房下滑的主要因素在于观众趋于理性,“现在市场完全是纯内容导向、口碑导向,营销的作用甚微,换句话说,观众没那么好忽悠了。今年整体要冲击7万-8万块银幕,我认为意义不大了。硬件下沉已经触底,硬件的增长很难带来总体量的提升,未来增长的关键点还是在于内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