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官方客户端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机构称航空公司运力将短期下滑 中国航企料“有惊无险”

2019-03-20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机(属于737MAX系列)失事,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子航空公司同型号客机失事之后,波音737-8客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埃航坠机事件数天后,全球所有拥有波音737MAX型客机的航空公司均宣布停飞该机型。

    受此影响,全球已有两家航空公司暂停发布业绩展望。目前,包括华尔街投行在内的各大机构正在评估该机型停飞对全球各航空公司业绩的影响。分析人士预计,大部分航空公司的运力会受到短期影响,由于波音737MAX型客机在机队中所占比例不高,中国航空公司受到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

    美国西南航空受影响最大

    3月18日,加拿大西捷航空公司(WestjetAirlines)宣布,将暂停发布2019年的业绩展望。三天前,加拿大航空公司(AirCanada)也宣布暂停发布2019年的业绩展望。据加拿大交通部负责人介绍,加拿大航空公司拥有24架波音737MAX型客机,约占其运力的10%;西捷航空公司则拥有13架,约占其运力的7%。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3月18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Airlines)拥有34架波音737MAX型客机,约占其运力的7%,在美国各大航空公司中“受到的负面影响最大”,目前预计其一季度每可用座位英里成本将上升近9%。摩根士丹利还称,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Airlines)拥有25架波音737MAX型客机,停飞会“对运力产生负面影响”,对今年一季度运力的影响为50个基点,今年二季度为100个基点。该公司2019年全年每座位英里成本预计会增加2.5%。

    花旗集团分析师表示,美国西南航空此前已经面临着大量飞机停飞维护的艰难局面,由于波音737MAX型客机停飞,将“面临更严重的飞机短缺局面”。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表示说,如果通过获取旧飞机来替换停飞机型,每个月每架飞机的成本可能约为25万美元。对于波音737MAX型客机的最大买家西南航空而言,这意味着需要为其34架飞机每月额外付出大约850万美元的成本。进一步来说,全球波音737MAX型客机停飞数量为350余架,目前也没有足够多的旧飞机或闲置的飞机来替换它们。

    中国航空公司受影响有限

    在欧洲方面,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表示,爱尔兰的RyanairHoldings公司将成为最受影响的航空公司之一,因为该公司“拥有运营中最多的波音737MAX型客机”。在亚洲市场方面,印度低成本航空公司Spicejet和JetAirways以及越南航空公司VietJet的业绩可能会因波音公司暂停737Max型客机交付而受到影响。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RahulKapoor表示,中国相关航空公司的业绩或扩张计划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波音737MAX型客机在中国航空公司机队中所占比例仅有2.7%。他表示:“中国南方航空和中国国航分别运营着24架和16架该型号的客机,数量很少,不会对其业务和客流增长造成巨大冲击。”另外,由于未完成的订单数量不多,因此对中国两大航空公司扩张计划的影响可能也很有限。但是Kapoor同时强调,如果波音737MAX型客机长期被禁飞,情况则可能发生变化。

    兴业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正在运行的波音737-8客机共有96架,其中南航集团34架(含厦航)、国航集团22架(含深航、昆明航空)、东航集团14架(含上航),占比分别为4%、3%、2%。兴业证券认为,停飞后行业静态运力收缩,供给约束进一步增强,行业供需关系将得到边际改善。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短期内运力将会下滑,中期来看飞机供给恢复缓慢。总体来看,供需逻辑仍占主导。由于中短期航空运力收紧,叠加4月-8月份航空出行需求上升,未来各航空公司票价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浮,4月-8月航空公司业绩整体将得到提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客户端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