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股价脱离基本面 “爆炒股”成色几何?

2019-03-11 06:48  来源:证券时报

    2019年开年来,A股呈现单边上涨行情,成交量迅速放大,两市成交金额连续冲破万亿关口。其中,游资成为本轮行情最为活跃推手,月均成交额急剧攀升,更是频频上榜“爆炒股”。记者发现,部分涨幅巨大的“爆炒股”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业绩明显弱于同行业其它公司,甚至还有不少问题公司,但在题材概念风口下成为热炒的对象。

    游资活跃度大增

    本轮股指上涨,前期超跌股成为反弹主力,各路游资相比去年加快了交易节奏,频繁出没龙虎榜,月均成交额同比去年急剧攀升。

    数据统计显示,剔除机构专用席位,今年合计3724家游资席位登榜龙虎榜。截至3月8日累计成交金额约2970亿元,月均成交规模几乎是去年月均的1.55倍,活跃度激增;相比之下,机构席位今年活跃度反而降低,月均成交金额低于去年月均水平。

    进一步来看,新贵与老牌游资均满血复活。据龙虎榜数据显示,近3个月来多达21家游资席位登榜次数超过100次。

    同时,老牌劲旅平安证券深圳深南东路罗湖商务中心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以及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营业部上榜次数紧跟其后,均超过250次,现身多只“爆炒股”。

    “爆炒股”成色几何?

    说起近期的妖股便不得不提“妖王”东方通信。东方通信身披5G概念而被热炒,但公司近期也表示,目前国内5G网络建设尚未正式启动,具体发展进程尚未明确,该产业未来参与5G通信网络的建设及参与份额尚存在不确定性。

    另外,公司近年来业务发展停滞,2014年至2108年前三季度,当期净利润在7600万—1.8亿之间,但其中投资收益占比颇高,期间当期投资收益在4600万—6150万之间,尤其2018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占净利润高达80%。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2015年以来均为负值。

    以3月8日公司收盘价36.44元计算,东方通信市值已达到362亿,市盈率更是高达364倍,远高于其所在通信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横向对比来看,东方通信市值已逼近被视为5G龙头股之一的亨通光电(市值418亿),但亨通光电市盈率仅为16.4,而且亨通光电近几年业务发展迅猛,但亨通光电从2月1日以来的涨幅仅有30%,远远低于东方通信的191%。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股票大智慧,因为互联网金融概念大火,该股从2月21日以来12个交易日11个涨停。但其业绩近年来也不太乐观,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17.6亿元、3.83亿元、-3882万元。在最新的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8200万元至9800万元,虽然实现盈利,但同比减少74.41%至78.59%。

    此外,市北高新、风范股份、宣亚国际、东信和平等股票,业绩也均明显弱于同行业龙头公司,基本面也均无重大变化,但这些股票近期同样受到资金爆炒。

    另外,在近期的爆炒股中,还有一批“问题”公司。华映科技受实控人危局牵连,正陷入巨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危险,以及实控人无法确定的尴尬,并且预计2018年巨亏;雏鹰农牧大股东陷入流动性危机,预计2018年亏损29亿至33亿;*ST毅达则刚刚公告,上市公司现任管理层仍处于失联状态,且公司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被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还有东方金钰、奥马电器、锦富技术等公司也都预计2018年将出现大幅亏损。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