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招聘行业未来增长点将会在新兴市场

2019-03-09 1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日前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

    在业界看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也意味着未来在宏观调控之中,就业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变量。

    结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线招聘平台的财报数据和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也许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有所洞察——企业职位发布需求波动背后往往是产业的冷热变迁。

    据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介绍及第三方信息显示,智联招聘2018年四季度业务营收增速40.8%,独立雇主数突破80万,同比增长31%;注册用户数1.8亿,同比增长20%。分析认为,综合来看,招聘行业整体发展稳健,且正在聚焦技术投入提升产品体验,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根据第四季度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招聘需求环比增幅分别为30.4%、37.1%和50.3%,一线城市景气度最低,主要由于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幅要大于招聘需求人数的增幅。随着超级大城市功能疏解和运营成本上升,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一线城市迁往二线及以下城市,招聘需求也从扎堆的一线城市逐步扩展到二线及以下城市,招聘行业未来的增长点也在这些广阔的新兴市场。

    从这个角度来看,智联招聘在坐稳大客户市场基础上,提早布局中小企业的做法或许更能代表人力资源行业的趋势。2017年6月,智联招聘响应国家扶持创业的政策,首推“企业智赢计划”,企业可以实现免费的职位发布,低门槛零成本启动更是吸引了不少新兴市场中小企业的入驻。通过提供更准确的匹配和职位推荐,2018年,智联招聘独立雇主数同比增长31%,投递量及投递人数同比增长24%。

    2017年,相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将拥有2万亿元的产业规模,广阔的产业下是否能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与前景无限的中小企业站在一起并陪伴他们成长,或许才是中国人力资源行业保持持续发展之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