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各地陆续打响水污染防治战役

2019-03-04 16: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目前,各地陆续打响了水污染防治战役。

    生态环境部日前表示,2019年将从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强化污染源整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标志性重大战役。

    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河北省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重点突出五大区域,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通过高质量的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水生态环境支撑。

    今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的“决战年”,深圳市计划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近500亿元,到2020年全市将累计完成治水投资近1200亿元,弥补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的历史欠账。

    为打好涉水污染源管控“防御战”,深圳将强化排水户监管,开展清理管道沉积物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三产”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全市范围内餐饮等“三产”污染源排查整治,规范废水、垃圾等收集处理,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我国环保产业正处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重要节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而企业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之一。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集约化发展加速,形成了一批大型骨干企业集团,成为环保市场的主力军。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调查分析,企业数量占比约11%左右的较大规模环保企业,其环保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超过80%,营业利润占比超过90%。

    “随着我国环保事业的创新式发展,技术先进、创新灵活的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例如,食品加工过程中会有大量废弃的有机副产物随废水排入污水系统,污水经处理成清水时,也产生大量废弃的污泥,若污泥处理不当,将直接或间接地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这部分污泥可通过创新技术实现变废为宝,生产出附加值的单细胞蛋白(SCP)饲料。”协赛(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宋建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我们iCell技术的实施将会促进食品企业副产物高效能转化的生态循环,节约社会资源,消除或减少污泥排放,还改善废水排放质量,助力生态环境的改善。”宋建华说。

    专家认为,为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完善经济政策措施,形成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