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候鸟人口”带动效应明显 三四线城市消费从量变走向质变

2019-02-12 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带着节日的喜气离乡,接过新年头一封“利是”,候鸟一样的人们开启了农历新年的工作。从单位到家乡,又从家乡回到单位,他们候鸟一样的迁徙,也搅动了春节的消费流向。从看春晚到抢红包,从看电影到出境游,春节习俗的“更新换代”,正在成为国人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

    三线以下城市消费崛起

    春节消费体现了消费“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品质化,四至六线城市消费增速领先。

    阿里、京东、苏宁、腾讯微信等多家平台11日发布春节数据报告。报告显示,线上线下多种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全方位释放春节消费活力,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呈现强劲的升级趋势。而从地域上来看,三至六线城市的消费正在迅速崛起。

    “小城的路修到家门口了,车多了,当然堵车也多了。家用的双开门冰箱直接线上下单、送货上门。”“三线省会100多元的电影票还是很受欢迎,洗个头发40块钱大家都习以为常。”谈到三、四、五、六线城市火爆的消费力,刚刚从家乡返回一线城市上班的小A和小C不禁啧啧惊叹。

    这并非个案,有多个平台的数据为证。

    阿里巴巴11日发布《2019春节经济报告》,其中天猫年货消费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增速为51%,而三线、四线城市均达到55%。从除夕到初三,饿了么平台上来自三线城市的订单均涨势迅猛,保定、廊坊、盐城的餐饮外卖订单增速位居全国前三。

    另据支付宝数据统计,上海、北京、广州依然是春节境外消费最大的城市前三名,但舟山、潍坊等城市的增长速度却比这些一线城市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

    来自苏宁易购的春节消费数据(2月4日至10日)显示,苏宁全渠道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241.42%,订单增长最快的十大城市包括:银川、西宁、太原、南宁、兰州、包头、廊坊、西安、昆明、厦门、石家庄。

    来自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春节消费体现了消费“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品质化,四至六线城市消费增速领先,核心消费人群更加年轻化。

    “候鸟人口”带动新消费

    越是下沉的城市,受“候鸟型消费”影响越大。这些归乡的“候鸟人口”,不仅带回了消费方式,更带回了智慧生活。

    虽然家乡日益增长的消费力引得小A和小C甚为感慨,但事实上,多种新消费方式的普及也和小A和小C这样的“候鸟型人口”不无关联。

    天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四线城市在天猫的年货消费增速高于一线城市,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第一,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正在快速向这些城市渗透,进一步释放了这些地区消费提质升级的潜力;第二,天猫数据显示,过年“云囤货”(先加入购物车,需要的时候再下单)的主力军是26岁到35岁的城市白领,春节是这些“候鸟人口”返乡的高峰期,年货自然也随着回家的人们流向三、四线城市。

    除了天猫,其他电商平台也有类似现象。苏宁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山东、河北、安徽、重庆、四川、湖南等返乡人群较多地区,电脑销售火爆,同比增长超40%。

    而微信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内共产生了12.4亿笔“候鸟型消费”(指春节期间在非常驻地的微信支付消费)。从迁徙路径来看,扛起了生活方式输出大旗的并非一线城市,而是新一线城市,由新一线城市向三线、四线城市迁移的微信支付消费笔数最多。

    数据表明,越是下沉的城市,受“候鸟型消费”影响越大。这些归乡的“候鸟人口”,不仅带回了消费方式,更带回了智慧生活。在六线城市,“候鸟人口”贡献了43%的微信支付交易笔数,四线、五线城市“候鸟人口”微信支付交易笔数占比均超过40%。

    体验式消费成为主流

    消费之“变”除了体现在区域和方式上,还体现在从“实物”向“体验”的升级。县级市的游客出游热情空前高涨。

    从这个春节多位受访人士的“朋友圈摄影展”来看,秀年夜饭、新年礼物的人少了,而旅游、看贺岁档的人明显有霸屏之势。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由阿里影业、腾讯影业等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的《流浪地球》上映6天(截至初六)票房已超过20亿元。据大麦网统计,在曲苑杂坛演出中,购买3张票及以上的家庭占比达50%以上。

    阿里文学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的全域日活跃用户数峰值周同比增幅达113%。天猫读书APP最受欢迎的电子书前三名中,有两部是亲子教育类读物。

    携程发布的《2019年春节旅游账单》显示,春节长假期间我国游客从约1296个海内外城市出发,到达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1372个海内外城市。到达国家数量从去年的82个增加到了97个,增幅18%。

    区别于往年春节,今年春节县级市的游客出游热情空前高涨。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十大客源增长最快城市分别是鹤山、佛冈、惠东、河源、恩平、溧阳、咸宁、昆山、安吉和淳安。榜单中除河源和咸宁外,均为县级市,这些城市春节旅游人数增幅均超过200%。

    来自中国银联的春节消费数据也显示,今年与旅游相关的旅行社、景区售票、宾馆住宿等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九成;银联卡在电影院类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3倍。

    而分年龄结构来看,虽然90后的消费花招比较多,但论消费实力,60后和70后仍不容小觑。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数据,60后和70后游客春节人均花费均超过了4000元。此外,80后已经成为春节出游的绝对主力人群,占出行总人数逾四分之一,人均花费超过3800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