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电信巨头“口水战”不断 美国5G市场竞争升温

2019-02-11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7日美国第四大通信运营商Sprint控诉美国第二大通信运营商AT&T,因AT&T使用“5GE”字样误导消费者。而此前一周美国第一大运营商Verizon则表示,因5G家庭硬件直至2019年下半年才将推出,因此暂停5G部署。

    分析人士指出,5G不仅仅是对4G的扩展,也不单纯意味着更快的无线能力,5G可以让数十亿设备和来自这些设备数据集合的连接和交互成为可能,其将加速物联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前沿技术的落地。

    美电信运营商掀“口水战”

    AT&T于2017年推出“5GEvolution”品牌(简称5GE),虽然拥有5G字样,但实际上仍是4GLTE网络,因此备受争议。Sprint在起诉书中表示,“5GE”具有明显的误导性,在一份调查中,54%的消费者认为5GE网络与5G相同,甚至更好;43%的消费者认为购买AT&T手机,便能获得5G功能。

    显然AT&T并不认为“5GE”存在误导行为,“我们在两年多前引入5GEvolution、并且明确将其定义为基于标准的5G业务发展步骤。5GEvolution和5GE只是让用户了解他们何时处于网速两倍于标准LTE的区域,我们将在继续部署5GEvolution的同时应对该诉讼。”

    美国科技网站TheVerge认为,运营商一直在推广混淆视听的品牌吸引用户,除了AT&T的“5GE”外,电视互联网协会(NCTA)推出的10G概念更是大抢风头。在1月初举行的2019年CES(美国消费电子展)展会上,NCTA与以CableLabs和CableEurope为代表的有线网络机构合作,宣传称之为“10G”的活动。NCTA总裁兼CEO迈克尔·鲍威尔表示,“10G平台是有线网络的大跃进,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容量,将突破消费者对数字体验的想象力。”无独有偶,此前在3G时代,T-Mobile便在支持HSPA+的手机上率先使用了“4G”标识,2012年iPhone5升级iOS5.1之后便会显示4G网络标识,即便它只是一款3G手机。

    曾在2018年10月推出全球首个5G商用服务“5GHome”的Verizon则于1月29日发布财报后,在与分析师举行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基于标准的5G家庭硬件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会推出,因此将暂停5G服务在更多城市的商用推广。

    5G竞争硝烟四起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美国市场结构来看,电信运营商Verizon和AT&T瓜分了70%的无线通信市场份额,剩余30%的用户主要由T-Mobile和Sprint占领。不过自2018年T-Mobile以全股票交易方式收购Sprint后,美国电信市场长期保持的“两超两强”的四巨头格局已演变为“三国杀”。而站上5G正在开启的新一轮赛道,美国电信巨头围绕5G掀起的口水战,无疑意味着行业战火的再度升级。

    备受关注的是,自2016年以来,美国已连续发布多个涉及5G的规划文件。2018年11月14日,FCC(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则首次启动了5G频谱拍卖,标志着美国开始陆续发放5G牌照。随着5G赛道逐渐清晰,针对5G的大规模投资已箭在弦上。

    有别于全球其他国家中低频优先部署,目前美国的5G频谱应用主要集中在毫米波,两大运营商Verizon和AT&T均发布了采用毫米波的计划。Verizon正在将高频段频谱用于固定无线住宅宽带服务,AT&T正在关注基于标准的移动5G。此外,T-Mobile和Sprint去年合并后,两者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会投入400亿美元建设5G网络。

    围绕5G发力的芯片供应商和硬件制造商也早已卷入竞争。为摆脱高通高昂的5G专利费,苹果转投英特尔,但后因英特尔5G基带(手机通讯模块)研发缓慢,导致苹果失去了5G的先发优势。最终,在受够外界频繁制约后,有消息人士称,苹果负责硬件技术的高级副总裁约翰-斯鲁吉于今年1月接管了该公司的调制解调器芯片设计工作,苹果将自研基带芯片。

    摩根大通亚洲证券研究主管JamesSullivan此前表示,市场对5G的关注远远超过了该技术在现实世界中的影响。野村中国电信及高科技股票分析师段冰表示,预期从2020年开始,5G商用化才真正展开,对无线侧和承载网络的需求,会比2019年有明显的增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