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密集转让房地产项目 国企地产业务板块分拆重组或提速

2018-10-11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房地产业步入调整期,国企转让房地产项目开始激增。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前8个月,北交所共成交房地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项目68宗,同比增长44.68%;成交金额260.43亿元,同比增长15.67%。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房住不炒”理念的施行,房地产市场将面临大调整格局。国企强调聚焦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亦是大势所趋。在去杠杆减负债、国企改革加速的当下,国企地产板块分拆重组将提速,股权转让和合作开发、混改等模式将带来新机遇。

    国企加速剥离房地产业务

    北交所信息显示,1-8月,在北交所成交的68宗房地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项目中,央企有38项,成交金额为130.34亿元。例如,大唐集团通过北交所公开转让重庆渝能产业集团100%股权,该项目挂牌价格为21.52亿元,最终以33.04亿元成交,项目溢价11.52亿元,溢价率达53.5%。航天科技旗下航天置业转让北京航天恒润置业22.60%股权;华侨城转让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30%股权;中航国际控股公司转让中航万科有限公司60%股权;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转让山东正元置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及5315.57万元债权等。

    日前,中航工业集团旗下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100%股权及6.57亿元债权在北交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18.02亿元,该标的企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等业务,控股股东为航空工业旗下北京瑞赛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0%,剩余股份为航空工业旗下成都中航瑞赛置业所持有。

    成都中航瑞赛置业公司控股股东中航国际控股公告表示,出售该企业可回笼资金,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从而进一步退出住宅地产开发业务,聚焦主业,提升集团业绩。

    同时,地方国企正密集剥离地产业务。近日,重庆长航旗下地产公司持有的重庆恒春置业有限公司45%股权及62383万元债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至此,重庆长航将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2017年以来,已有十多家重庆市属重点企业陆续将旗下房地产子公司挂牌出售。

    浙江省国资委旗下房地产上市公司嘉凯城9月2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及其子公司拟以整体挂牌起始价不低于审计净资产3.55亿元的价格,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位于杭州、诸暨、重庆以及张家港四地的5个房地产资产包。此次转让房产项目资产包后,嘉凯城将不再持有上述五家公司股权。

    此前,以浙江广厦、杭钢集团为代表的浙江省属企业也纷纷转让房地产项目。

    两因素推动国企“退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随着楼市调控持续加码、信贷收紧,房地产市场出现高位回落现象,但这并非是国企剥离房地产业主要原因。从上述案例看,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央企以及国企大部分都是以非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这些企业加速退出房地产市场,与监管层此前的“退房令”以及当前的国企资产整合和混改推进有关。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央企如保利、华侨城等,做大做强主业仍是发展目标,仍在市场上攻城略地。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国住宅类土地出让单宗地块总价超过34.5亿元的地块合计50宗,国企或国资大股东企业拍得地块为31宗,占比达62%,此前基本在40%左右。50宗住宅高总价地块合计金额为2384.48亿,其中国资占比达67.3%。保利、华侨城、招商局地产、中海地产等仍是拿地主力军。尤其是保利,1-9月共拿地面积1482万平方米,拿地金额共869亿元,排名第三。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目前各地国企“退房”角度看,有两种力量在推动。一种是外部的,即去杠杆、国企改革推动;另一种是内部的,即目前房企普遍遭遇“钱荒”,资金压力大,一些企业有融资或变现需求。预计到四季度,若房企资金回笼效果好,再加上改革提速等因素,民企参与国企混改和并购重组等都会有较好机会。

    地产业务板块重组大势所趋

    事实上,突出主业、开展并购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已成为目前国企重组重要内容。

    对于央企的房地产板块,早在8年前,国资委曾下达“退房令”,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清退房地产业务,只留16家主业为地产的央企。2011年又新增5家,共21家央企获得房地产经营资格。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中国房地产业“黄金十年”已过去,存量时代已来临,房企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也将面临大调整的格局,不断寻找差异化将成为房企需要思考的命题。虽然央企拿地和融资优势还在,但随着“房住不炒”理念的施行,在去杠杆减负债、国企改革加速的当下,国企地产板块资源整合已是大势所趋,转型创新也已迫在眉睫,非地产主营业务国企分拆重组将提速。目前,保利、招商和中海等第一梯队企业重组已基本完成,中粮、中交建等地产板块整合蓄势待发。

    市场人士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大型房企通过并购加速获取资源;非房地产主业国企通过出售房地产业务股权,回笼资金,回归主业;中小型房企加速转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分化进一步加剧。房地产行业将呈强者恒强态势,并购重组将增多,出现很多新现象和新机遇,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中的股权转让、合作开发、混改等模式。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