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零售界的边界不在眼前而在眼后

2018-06-08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骏

    本报讯 “零售的‘界’一直在发生变化,‘眼前’能见的‘界’大家都做了,未来的‘界’在‘眼后’,谁能进入消费者的脑里谁就能赢得零售的未来。” 日前,在清华大学、京东集团和《商学院》杂志联合主办的“零售无边界趋势定未来”大讲堂上,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黄四民阐释了他眼中产业变革时代零售的“界”与“无界”。

    “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作为京东无界零售赋能的首次跨品牌大规模落地,正在与众多线下门店开启一场‘无界狂欢’。京东集团副总裁、无界零售赋能事业部总裁林琛表示。据京东透露,在本次618购物节期间,京东会携手超过50万家线下门店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其中不仅包含大量线下超市、便利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之家、京东母婴店等,也有沃尔玛、屈臣氏、来伊份、良品铺子等大量品牌店面。

    作为集中展现京东对外赋能的窗口,这场线上线下融合的购物盛宴,为广大消费者奉上数亿元实惠“大礼包”和极致的购物体验的同时,也刷新了更多人对京东无界零售的认识:到底什么是无界,无界的零售将如何改变整个产业,京东又是如何使零售更无界。    

    京东无界零售赋能四个关键词

    京东“无界零售”战略提出接近一年,它到底能赋予传统零售业态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林琛认为,全域、全链路、架构开放、体外增强,是京东无界零售赋能的四个关键词。

    全域营销,指的是打通京东平台、微信小程序、京东到家以及品牌门店数字化改造后的交易端口等所有交易界面,让用户在不同交易界面内无缝漫游,实现“一盘人”; 京东物流及智慧供应链帮助伙伴有效周转和盘活各交易界面的库存,精准洞察消费需求,进行智能选址、选品、定价、补货,高效运营海量商品,实现“一盘货”。

    将前端的用户需求和后端的商品供给炼成一个闭环后,则能够实现无界零售的全链路:零售是闭环的体验,京东可以提供商家“一盘货一盘人”的理念和能力提升,实现需求和供给的闭环,也只有当需求和供给是闭环的时候,效率才能提升。

    与机器人的骨骼增强类似,体外增强是指京东会把过去12年积累的物流、技术、金融、营销等能力,以组件化的形式,以体外增强的形式赋能给合作伙伴。这也就是说,京东会根据不同细分市场提供针对性赋能方案,助力合作伙伴增强自身的商业形态,而不是以自为我中心,强求合作伙伴去服从固化的商业形态。

    “门店收入=覆盖范围*购买频率*客单,而在京东无界零售方案里,会利用技术化手段,利用大数据的方式与现代化物流配送能力,强调对这三个变量的赋能。”林琛说,“京东的使命是要通过全链条数字化改善,来提升社会零售效率。”这样的效率提升并不只是局限于线上或者线上,而是整体打通线上线下,充分赋能后的整合。

    开放、分享、赋能使供应链更有价值

    “无界零售下的智慧供应链,会链接供应链的供需两侧。京东想把零售和制造的两端进行有效的融合打通,赋予品牌商提升自身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京东Y事业部供应链规划部负责人翟欣磊表示,在产业变革、技术升级的当下,无论零售产业出现多少种前所未见的全新业态,后端供应链的基本属性始终没有改变,但是企业对供应链体系的要求正在变得越来越高。

    而京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将真正突破边界,使用户体验从此变得随时、随地、随心。与此同时,原来分散的零售商与品牌商将展示出新变化:零售商和品牌商将依赖对于消费群体需求的聚合与洞察,开展供应链的规划和决策,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京东智慧供应链将自身优势模块化对合作伙伴赋能的过程。京东智慧供应链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敏捷式供应链对外开放后,将充分赋能于合作伙伴,从而实现零售产业的增效降本、优化用户体验。

    “京东平台上有海量热销商品,商家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商品对比其他的商家是否有竞争力。” 翟欣磊介绍,针对这一痛点,在京东智慧供应链对外赋能的过程中,通过诸葛·智享智慧供应链商家开放平台,可以帮助商家洞察全网趋势,在定价、选品、销量、库存等方面做到智慧化,打造潜在爆品,实现智能补货、库存健康、智能调拨、直销处理,最终实现增效降本,并优化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无界零售时代,京东在将多年积累的供应链技术优势与自身丰富的业务场景相结合,并进行实际应用的时候,可以链接起供应链的供需两侧,此时京东承担的是智慧供应链服务商的角色,提供的是经过实践的完善平台与优质的技术,赋能给更多合作伙伴向供应链要效率和效益。”翟欣磊表示。

    无界零售实现品牌、商品、营销一体化

    “如今,人货场关系的转移,单一业态难以持续。线下的数据、信息、空间、系统工具有缺失,线上的交互、感知、可控速度、信任则有缺失。” 京东时尚生活事业群零售创新业务部系统及创新项目负责人刘家瑞介绍,“线上线下都需要实现拉新、激活与留存,所以我们需要线上线下结合,来实现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体验提升,进而实现到店到家一体化、数据服务一体化、科技信息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

    “到2018年年底,无界零售将进一步升级,人工识别与用户大数据分析,通过智慧科技的智能实现引客入店、信息补充、转化提升、支付和评价,甚至是做系统化工具为门店提供一整套赋能解决方案。回到京东为什么要做无界零售的问题,现在线上线下都有一定的缺失,而京东无界零售不仅可以赋能京东平台的商家,更可以赋能线上线下的库存量及增量客户,以人、货、场为中心,通过对品牌商家管理痛点的分析,提供一条完整的无界零售品牌升级的解决方案。”刘家瑞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