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乳品国标修订助力奶业发展

2018-05-26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近日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等国标,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此前,乳品四项标准已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专家表示,相关标准提出,将有效推动国内奶源的使用积极性,促进奶业进一步发展。

    生鲜乳标准提升

    2017年出台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明确提出,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等国家标准。今年4月,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牵头主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巴氏杀菌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灭菌乳》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复原乳检验方法》4项国家乳业新标准讨论稿对外公布,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业内普遍认为,生乳分级是此次新国标一大亮点。

    专家表示,根据此次会议内容,预计四项标准问题已经获批。宋亮指出,经过这些年淘汰发展,中国生乳品质有了大幅提高,提高升级生乳标准,一方面体现优质优价,一方面让消费者认识到优质原料生产优质产品。同时让国内奶源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其价值得到有效回归。

    另外,提高升级灭菌乳、巴氏奶、酸奶的国家标准,防止复原乳过度使用带来的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有效推动国内奶源的使用积极性,真正为消费者带来好产品。

    在良种繁育这个制高点,宋亮指出,我国近几年发展停滞,主要是缺乏推进动力,目前使用良种冻精都来自进口,国内没有好的品种,导致养殖技术方面落后于人。此次国务院重点指出,其核心在于构建科技研发的有效激励机制和技术应用推广制度。

    加快推进奶业振兴

    而此次会议指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必须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一要大力引进和繁育良种奶牛,建设国家核心育种场。加强优质饲草料生产。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二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等国家标准,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力争3年内显著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三要强化金融保险、奶畜养殖用地等支持,为奶业振兴创造条件。

    “此次奶业振兴计划,精准切入奶业发展瓶颈问题。”乳业专家宋亮分析指出,关于强化金融保险支持,核心在于推进农村土地改革,要让农民拥有土地收益权和使用权,从而实现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效结合,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适度规模,从而降低养殖成本。“这样的模式也有助于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循环生态,我国奶业才具有参与国际竞争资格。”

    2017年1月,五部委曾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称,奶类产量将提升至2020年的4100万吨,奶源自给率达到70%以上,乳制品产量将提升至2020年的3550万吨;生鲜乳抽检合格率、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合格率都要超过99%;同时,奶牛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0%以上、机械化挤奶率达到99%以上,泌乳奶牛年均单产达到7.5吨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