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棉价上涨会有时

2018-03-23 05: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市场翘首以待的新年度国储棉轮出于上周一正式拉开帷幕,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年度轮出前期拍卖成交情况并没有出现一棉难求的火爆场景,国储棉轮出相对平稳。在国内棉花产销存在缺口、库存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国储棉轮出的表现似乎并没有预期的火热,这也造成了棉花价格偏弱运行。当然这只是短期的,在长期,棉价仍将是基本面决定下重心上移的走势。

    对于国储棉轮出,今年抛储并没有出现越抛越涨的情况,主要是因目前市场上棉花供应相对充足。尽管本年度棉花产销缺口仍在240万吨左右,除去进口量110万吨,也仍将有100余万吨的缺口,但对于当前来说,在经历连续两年纯轮出后,国储库存大幅下降,预计在本年度轮出结束后,国储库存大概率将降至300万吨以下的相对低位。

    再者,2月末全国工商业库存大概是在424万吨,未加工皮棉预计45万吨,故3月初市场供给大概是在470万吨,加上本年度剩下的大概进口量52万吨,那么3-8月棉花供应量不包括抛储大概在520万吨,假设棉花消费量每月为69万吨,那么市场棉花可供消费7.5个月,减去两个月的正常工商业库存水平,棉花供应也可以支撑到8月中下旬。

    对于更长期来说,对于国内而言,新年度产销缺口预期仍将存在。对于新年度来说,想要单产继续保持高位无疑仍将要有好天气。再者,近两年棉农的植棉效益相对较好,但植棉面积增长受客观因素限制明显。此外,就是以手摘棉为主的南疆地区将逐步改为机采棉,无疑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棉花产量。而在消费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发展,棉花消费也将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尤其是国内随着纺织企业的转型升级、新疆地区棉纺产能的持续扩张,新年度的棉花消费量依旧可观。

    而随着国内库存快速下滑,国储库存降至保守位置后,那么再以国储库存轮出来弥补市场的缺口就显得不那么可行了,也就是说大概率将转向进口,内外市场联动性将大幅增强。而就新年度全球供需来看,在连续两年增产后,目前全球棉花产量已到达相对高位,尽管现有价格仍将支撑棉农植棉积极性,但实际上,全球棉花产量仍为客观因素所限制。对美国、澳洲等棉花出口国来说,尽管植棉效益驱动棉花种植积极性,但2017/2018年度得益于良好的天气条件,弃耕率已达历史低位且棉花单产也增加到了相对高位,预期2018/2019年度棉花单产可能下滑拖累棉花产量。而对于印度、巴基斯坦等产棉用棉国来说,近两年也一直在增加植棉面积以增加棉花产量,但效果不显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