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德国工业4.0的未来路径

2018-06-30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不知从何时起,谈德国经济必谈工业4.0,谈中德合作必谈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与工业4.0沾边的投资项目、考察活动等成为许多中国企业眼中的香饽饽,颇有点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意思。

    对德国而言,工业4.0是德国经济社会正在经历的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得益于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不断地鼓与呼,“数字化”已在德国成为一个流行的概念。

    2016年,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发布《数字化战略2025》,明确了“德国制造”转型和构建未来数字社会的思路。而从2011年提出“工业4.0”以来,德国的先进制造已从概念走入应用。下一步在哪里?

    两个月前举行的2018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宣称“工业4.0已步入下一阶段”。然而,如何界定工业4.0发展的各个阶段?对此尚无统一认识。至于“下一阶段”,有的认为是工业4.0应用数量的快速增加,有的认为是从局部试验到大面积应用的转变,也有的干脆说是展会主办方的营销噱头。

    渐进式的演进是工业4.0发展的特征,不同于爆炸式的工业革命,飞跃式的突破也不在业内专家的预期之内。不过,几个有关工业4.0未来发展路径的判断渐成共识。

    首先,人工智能已成“兵家必争之地”。在开发工业4.0应用过程中,无论工业企业还是信息技术企业,均在加大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德国博世集团互联工业部门负责人阿斯曼直言,“没有人工智能,工业4.0就无法继续发展。”

    其次,工业4.0的发展追求以人为核心的人机协作,更好地将人、机器、信息技术三者结合起来,而非“机器换人”或“无人工厂”。工业辅助系统、佩戴增强现实(AR)眼镜等可穿戴设备将成为未来工人的标配。库卡、ABB、费斯托等企业均在不断优化人机协作通用机器人,使人与机器在工厂中的严格区隔将变得不再重要。

    事实上,关于人和机器关系的争论伴随着工业4.0的诞生和演变,背后是技术、就业、伦理等一系列问题。人机协作的趋势将缓和甚至平息这种争论。

    第三,工业4.0持续演进的基础倚仗基于云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工业4.0的一个基本思想是广泛的万物互联,需要搭建广阔的平台。目前,基于云的工业物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应用,从制造类企业到服务类企业,都纷纷构建自己的“云”,搭起物联网平台,不仅自用,还欲通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聚拢其他企业,在谋取商业利益的同时,也促进更多的行业和企业步入工业4.0时代。与此同时,数字双胞胎、边缘计算、5G等前沿技术将更多应用于工业物联网。

    此外,伴随着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之间的边界日益模糊,硬件企业与软件企业相互拓展协作。

    面对工业4.0潜在的下一步,中国智造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过程中,“智”的进步快于“造”,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工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能力方面处于“并跑”和局部“领跑”位置。但在“造”的方面,中国企业仍需通过创新驱动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提高制造工艺和能力,尤其是装备和工具制造水平,在此基础上促进“两化”进一步深度融合,使中国智造不仅有聪明的头脑,也有强健的体魄,并使二者协调发展。

    毋庸置疑,随着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加深对接,中资在德国的并购活动保持活跃,尤其是在制造领域。然而,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企业需沉下心来,练好内功,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只有底盘稳,才不至于在快速弯道超车中翻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