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罗素指数权重调整引发市场关注

2018-06-25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富时罗素公司(FTSERussell)22日完成了其被广泛追踪的指数年度调整,每年的调整都促使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调整投资组合以反映新的权重,并导致当日的成交量急剧升高,此次也不例外。

    分析人士表示,部分巨头股票的权重可能出现调整,并引发基金的抛售行为。美股目前正处于“高处不胜寒”的位置,类似的风吹草动可能引发市场幅度较大的波动。

    市场成交量放大

    富时罗素公司计算了美国约1万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其中规模最大的3000家公司组成罗素3000指数,前1000家进入罗素1000指数,接下来的2000家进入罗素2000指数。

    数据显示,全球超过16万亿美元的资金,尤其是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追踪罗素指数或投资于与罗素指数挂钩的产品。在美国,约有9万亿美元的资金在追踪罗素指数。与标普等滚动更新指数的方式不同,罗素指数每年仅进行一次调整。在更广泛的罗素3000指数中,此次加入了Jazz制药公司和Roku公司,而德尔福技术公司和Ensco公司被剔除。

    彭博数据显示,在过去六年中的五年,罗素指数调整日都可以名列美股市场年度前十大交易最忙碌的日子。去年的调整日,整体美股市场的成交量超过了50亿股,是去年第二大交易最忙碌的日子。今年的调整日,整体美股市场的成交量超过了100亿股,远高于今年平均水平的72亿股。美股市场人士表示,罗素指数的调整日在近些年的关注度非常高,由于有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美银行业压力测试等因素的叠加,加之“被动型”的指数投资行为近年来大行其道,今年的调整日尤其被市场所重视。

    指数调整引发关注

    在代表大型股的罗素1000指数中,随着部分原本属于“增长股”的公司晋升至“价值股”,金融板块和消费板块的变动最大。来自Jefferies的数据显示,小盘科技板块的变动也非常明显。由于一些软件和互联网公司晋升至大型股,小盘科技板块在罗素2000增长指数的权重下降了6个百分点。

    个股方面,苹果由于近期进行了大规模的股票回购,在罗素相应指数的调整中导致其权重下降,据估算可能带来近270万股的抛售压力。分析人士表示,该规模的抛压相当于苹果日成交量的10%,在正常情况下对苹果的压力不会很大。与此同时,摩根大通也在罗素相关指数的调整中权重下降,也带来了一定的抛售压力。新被纳入罗素指数的Jazz制药公司则从中受益,其22日成交量达到了之前交易日的5倍左右。

    罗素2000指数今年迄今上涨逾10%,创出纪录新高。富时罗素董事总经理亚历克·杨表示:“因为小盘股公司被分析师关注得比大盘股公司少,小盘股的交易量和流动性往往更小。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投资广泛多元化的方法都是有意义的。”

    但也有观点警告称,随着利率走高,美股投资者要为今后美股,特别是科技股板块的“盛宴破灭”做准备。特别是美股市场的“自动化程序”交易所占比重较高,一旦随着指数调整引发一些权重股的抛售,这种情况可能带来很难预料的结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