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债收益率突破3% 全球资金回流美元

2018-04-26 0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2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整数关口,为2014年1月美国宣布退出QE后的首次。受美债收益率大涨提振,美元指数连涨六日,刷新3个月新高,脱离下行区间。机构指出,通胀预期上涨是此轮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的主要原因,与之相应,近期原油和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冲高。

    美债收益率的攀升导致了企业融资成本和消费信贷成本的上涨,也影响了全球资本的流动,其中美国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利差达到29年高点,这预示着资金将继续向美元资产回流。

    通胀拉动美债收益率上涨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扩大,主要受通胀预期的拉动。而与通胀预期遥相呼应的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此,野村证券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美国收益率上升的导火索。其中,布伦特原油价格和纽约原油价格本周已升至2014年年底以来高位,分别触及每桶75美元和70美元。LME铜也自3月下旬以来震荡上行,涨幅超5%。

    剔除通胀后的10年期通胀指数国债收益率(TIPS)数据也再度表明通胀预期是推动本轮美债走高的主因。数据显示,24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TIPS利差已扩大至2.2,创2014年以来新高。

    贸易摩擦也或将促成美债收益率上升。有分析指出,如果大债权国大幅抛售美债,势必会造成市场恐慌,产生压垮美国债券价格的连锁反应,最终使美国国债收益率急速上升。

    关于美债后市,野村证券认为,在债券供给加剧、美联储加息持续的背景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定会突破3%水平,预计年内将提升至3.25%左右。广发证券(13.74-2.97%)也表示,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或将于2019年下半年结束,2019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高点则有望攀升至3.3%-3.7%区间。穆迪则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继续逐步上涨,到2020年最终可能会涨至4%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除10年期美债外,连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全线走高,其中,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创下自2008年9月以来新高,首次超过2.5%。本月美联储官员发出警告称,若美联储持续加息,而10年期美债又不给力,美债收益率曲线将可能在今年年底或2019年出现“倒挂”(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这将预示着未来经济的衰退。

    美元重返强势

    3%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水平被“新债王”JeffGundlach认定是债券牛市结束的“红线”。法国兴业银行此前也表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是债市步入熊市的信号,企业债和新兴市场债市将全面承压。

    随着企业、消费者以及政府的借贷成本上升,美股已被高利率扼杀。24日,道指连跌五日,跌逾1.7%,创下2017年3月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纳指和标普500指数近日来也不断下挫,24日分别收跌1.7%和1.3%。2月22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948%高位时,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也大幅下滑,均创下两年多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纳指则创下自2016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新加坡财富管理公司Taurus预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可能导致美股后市出现30%-40%的修正,毕竟目前已处于美股牛市的后期。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也影响了全球资本的流动。其中,美国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利差达29年高点,这预示着资金将向美元回流。25日,美元指数一度涨破91关口,摆脱了下行区间,为1月12日以来最高水平。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债收益率继续走强,而欧、英、日央行不能提振政策转强预期的话,美元目前的走强可能仅仅是一波涨势的开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