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元与Libor走势分道扬镳 后市恐将持续贬值

2018-03-28 05: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加息的提振政策依旧没能使积弱已久的美元上涨。连日来,美元指数继续刷新低点,一度跌破89关口。与此同时,美元3个月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升至2.2916%,刷新2008年来最高水平。

    受助于美元走软,新兴市场货币以及大宗商品交易价格不断走强。机构认为,受美国政治风险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压力,以及他国货币政策等影响,美元2018年恐将持续贬值。

    美元与Libor背离

    通过近20年的美元指数与Libor走势情况,可以看出美元指数与Libor的正相关关系较为明显,但此轮Libor上升,美元指数却呈现反向走势。

    关于近期美元指数呈反向走势的原因,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MarcChandler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可能是受到了欧元走强的影响。他认为,从2017年中旬法国大选后,市场增强了对欧元的信心,欧元开始走强,而欧元(占美元指数权重的57.6%)坚挺势必会弱化美元指数。

    中信证券则表示,紧货币、松财政的政策组合导致了美元和利率走势的分化。从美元来看,美国财政政策政府增加赤字,导致美元供给增加,进而美元贬值;从美债收益率来看,美债供给增加和美联储加息使美债利率上升。

    美元走软利好新兴市场

    受助于美元走软,新兴市场货币和大宗商品表现出色。

    新兴市场货币方面,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377个基点,报6.2816,升至2015年8月11日以来最高。关于人民币对美元后市,业内人士认为,倘若美元继续保持弱势,人民币对美元料将维持波动上行走势;但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仍取决于基本面,未来人民币保持总体稳定、双向波动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美元对日元也进一步走低,从年初至今下滑约7%,一度跌至105下方。有分析指出,随着避险情绪再度升温,将带动美元对日元汇率进一步走低。

    大宗商品方面,原油市场保持多头趋势,NYMEX原油价格自本月中旬以来持续上扬,近三个交易日已上调至65美元/桶上方,当月最大涨幅超9%。

    伦敦现货黄金价格近日也持续走高,一度突破1350美元关口。高盛五年多来首次看多黄金,“通胀出现上升苗头,而美国股市调整的风险增强,这两个因素都将为黄金提供支撑。”

    美元后市或进一步下跌

    关于后市,多数机构认为美元指数将进一步下跌。

    政策影响方面,外汇投资机构FXTM表示,受美国政治风险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压力,美元有可能面临进一步下跌。高盛同样认为,出于市场对保护主义的担忧考虑,预计美元全面走软。

    美国经济数据方面,丹斯克银行也表示,由于美国通胀数据疲软导致市场质疑美联储加息步伐,美元再度处于被动地位,且市场将特朗普的系列行动解读为利空美元。

    富国银行表示,“美元跌势不太可能因美联储升息而停止,因为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即将结束,以及美国进一步采取财政刺激措施。”该行预计,美元至少在2018年将延续贬值。加上美国政府大量的借债、全球经济的普遍复苏以及欧洲央行即将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叠加影响,美元在2018年后数年或许依然疲软。

    中信期货也认为,各国央行与政策间的博弈是决定美元节奏的主要逻辑。其分析,通胀强弱定节奏,贸易争端是风险,因此美元长期偏弱仍是大概率事件,但不排除中短期内,在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跷跷板”重心的移动当中,美元仍有阶段性反弹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