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港美拆息息差创近十年新高 香港市场资金面短期或承压

2018-03-01 06: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26日,美元港元3月期利差Libor-Hibor报0.88%,刷新2008年4月22日以来的高点纪录。由于港美利差创逾10年新高,与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的港元汇率出现持续走弱,日前美元兑港元接近7.83港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美利差加大,导致资金流向美元,这为港股市场资金面带来一定的压力。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3月大概率加息,并且美联储加息节奏有可能变快。此外,内地资金短期观望气氛浓厚,香港市场资金面短期或承压。

    港美利差扩大

    自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始新一轮的加息周期以来,美元Libor就连续走高。而自2015年以来香港市场上银行间同业拆息Hibor则呈现波动走高。

    数据显示,2015年末至2018年初,连续三年Hibor在每年年末出现急速的上升,并在次年的第一季度开始出现下降。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Hibor出现这样的走势,与互联互通以来越来越多内地资金流入香港市场有直接的关系。内地南下资金大多是机构资金,而年底各机构资金大多面临结算需求,因此导致资金面短期收紧,Hibor出现走高。而次年一季度相关资金再次流入香港市场,市场流动性得以缓解,Hibor出现下降。

    Libor的持续走高与Hibor的阶段性下降,造成港美利差扩大。由于港美利差的扩大,与美元施行联系汇率制度的港元汇率出现持续走弱,日前美元兑港元一度接近7.83,创联系汇率制度以来的最高位。

    资金面压力增大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港美利差持续加大,资金流向美元,港元汇率走弱,这为港股市场资金面带来一定的压力。香港现行的汇率制度为联系汇率制度,港元以7.8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与美元挂钩,另外香港金管局为汇率限定了波动的上下限,上限7.85,下限7.75,金管局承诺在汇率波动至上下限时进行货币买卖,以对公开市场汇率进行控制。但在汇率市场,影响走势更重要的因素其实是Libor-Hibor。当Libor-Hibor的利差加大,即美元利率高于港元利率,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借入港元换取美元套利,资金流向美元,港元贬值。反之,则港元升值。港元持续贬值的直接原因,也是因为Libor-Hibor利差扩大。

    另一方面,日前内地资金观望情绪浓厚,也加重了香港市场资金面压力。香港市场曾经是一个以外资为主导的市场,而自互联互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大举流入香港市场,中资公司也在港股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港股市场的流动性生态发生了重要的改变,市场的流动性受到内资的影响越来越明显。2017年以来,港股市场一度出现明显的股汇背离,主要原因也是中国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互联互通持续深化,南下资金为港股市场的资金面提供了相当大的流动性支持。但是目前来看,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3月大概率加息,并且从美国的经济数据和通胀数据来看,美国很有可能加快加息的步伐,全球主要央行也开始收紧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因此内地资金短期观望气氛浓厚。港股通数据显示内地资金27、28日已经连续两日出现资金的净流出,香港市场资金面短期或承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