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非洲“硅谷”引起欧美风投关注

2018-02-27 05:11  来源:证券时报

    或许不用多久,通常与干旱、饥饿和落后联系在一起的非洲,将摇身变成全球重要的科技中心之一。

    据海外媒体报道,经济发展和消费趋势整体向好让非洲“硅谷”加速崛起,那里的科技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科技风投公司PartechVentures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来自非洲的124家初创公司吸引了总计5.6亿美元风投资金。

    虽然整体规模还不算很大,但纵向来看非洲地区2016年吸引到3.668亿美元的风投资金,与2012年的4000万美元投资规模相比更是有了超过10倍的增幅。

    从国别来看,2017年吸引投资最多的3个国家分别是南非、肯尼亚和尼日利亚,但这3个国家所占比例已经超过70%。PartechVentures合伙人科隆表示,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少数几个国家吸引了大部分的投资,机构需要扩大投资范围,因为整个非洲都在发生转变。他指出,大部分投资者来自美国和欧洲,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当地投资者参与其中。从投资领域来看,在线支付、移动互联网获得的风投资金占了87%。

    DraperDarkflow是一家专门投资非洲初创公司的硅谷基金,公司股东ToroOrero认为,非洲具有的一个优势是可以跳过实体阶段,直接进入数字化阶段,而许多走在完全数字化道路上的发达经济体正挣扎着从这个阶段走出来。ToroOrero举了一个例子:非洲缺乏银行基础设施,这曾经让携带大量现金进行交易的公司感到非常不便。现在有了移动支付技术,许多公司不用再去银行,直接通过手机支付,这还避免了昂贵的基础设施建设。

    除了风投资金,非洲科技公司的崛起也吸引了科技大佬的注意。2016年,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向在非洲培训软件程序开发者的Andela公司提供2400万美元投资,Facebook去年又在尼日利亚最大港口城市拉各斯开办了一家社区科技孵化中心。谷歌早已在乌干达坎帕拉建立了高速光纤网络,以低价把互联网接入服务批发给当地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并与肯尼亚电话公司Safaricom合作推出“免费地带”,即在这一地区的电子邮件和上网均不收取数据费用,但只限于在谷歌应用的使用。去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始,展开为期三天的非洲之行。

    许多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了非洲。提及国产手机,华为、OPPO等品牌的名字对于国人来讲并不陌生,而位于深圳的传音却鲜有人知晓。尽管在全球市场上,苹果、三星等巨头呼风唤雨,但在非洲市场上传音却是名符其实的“手机之王”。根据美国科技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传音手机在非洲市场的份额更是夺得了头把“交椅”位置。传音功能机平均每台售价20美元左右,低廉的价格成为了拓展市场的“法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