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欧洲银行业拟进行压力测试应对“脱欧”

2018-02-03 0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欧洲银行管理局日前表示将对欧盟成员国的48家主要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以评估这些银行是否能够抵御“脱欧”可能带来的最坏情景,测试结果将于今年11月公布。

    欧洲银行管理局对此次测试预设了最为糟糕的情景,包括欧盟将经历严重的经济衰退,具体指标有:到2020年欧盟经济比欧洲央行最新预测值缩水8.3%,房地产价格下跌27.7%,失业率上升3.3个百分点。虽然压力测试中设置的情景并不代表经济增长预期,但这些不利情况涵盖了与“脱欧”相关的一系列广泛的宏观经济风险。从数据上看,此次情景设置中的主要指标——两年内经济增长下调8.3%,与欧盟成员国各自对英国“脱欧”的经济影响预测值相差较大,情景预设比各国预估的更为严峻。

    欧洲银行管理局表示,压力测试的目标在于确保银行能够抵御最坏的冲击,而无需像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那样寻求纳税人的救助。此次测试的设计更多是为了与银行主管方面进行沟通以交流意见,即使银行没有通过此次压力测试也不是很重要。因此其设计的严谨性受到质疑。

    英国计划将于2019年退出欧盟。“脱欧”支持者倾向于认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将可能对欧盟和英国造成同样的损失,因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伦敦金融城服务于整个欧洲,其脱离欧元区可能会对欧洲大陆的金融稳定形成挑战。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风险将比对欧盟的影响更大。英国政府日前泄露的一份分析报告表明,英国“无协议”脱欧,英国经济增长在未来15年将比留在欧盟减少8%,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将受到负面冲击,化工、服装、制造业、食品饮料、汽车和零售业受到的冲击最大。

    此次是欧盟金融监管机构首次公布围绕英国“脱欧”的最坏情况。尽管英格兰银行一直表示,英国“脱欧”可能对欧盟金融稳定造成的风险与对英国的风险相当,但欧盟当局几乎没有提到欧盟因英国“脱欧”而形成的风险。

    无论怎样,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的切割必然会给双方带来损失。英国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金融服务业无疑将受到影响。由于“脱欧”后在英国的银行将失去进入欧盟市场的“护照权利”,即在英国就可以经营整个欧盟的银行业务,很多在英的跨国银行已经开始做备用方案,其中一些银行已采取行动到欧洲大陆去设立经营实体。“脱欧”必将使英国银行业缩水。

    对于欧盟来说,伦敦是数百年积淀的国际金融中心,具有语言、时区、法律体系、人才资源、金融基础设施、业务深度等显著优势,在为自身获利的同时也为欧洲大陆管理巨额资产,为其保值增值,双方存在互惠互利与优势互补。目前欧盟还没有一个城市能够替代伦敦的金融中心。如果英国“脱欧”,伦敦无法为欧洲大陆进行金融服务,短期内也会使欧洲资产遭受损失。

    经济学认为贸易产生互利,使双方可以发挥比较优势,进而优势互补。英国“脱欧”实际上是切断原有的贸易联系,在没有建立新的贸易关系之前,双方受损将是必然结果。从金融业角度来说,“脱欧”后,欧盟不得不舍弃具有明显优势的伦敦而另起炉灶,巴黎、法兰克福、卢森堡等纷纷希望分流伦敦的部分金融业务,但在分散规模的前提下,存在“蛋糕”做小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