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国就业市场的人才大战

2018-02-03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以前,企业招聘举棋不定时,往往会对求职者进行多次面试再做定夺。而今,随着招聘市场竞争日趋残酷,特别是科技人才更为紧俏,求职者很少会返回面试,用人力资源总监谢莉·怀特利的话说,“我们必须重塑招聘规则。”其通常做法是,选拔判断力出色的员工组成招聘团队,一天之内完成对求职者的面试和测试,之后团队当天做出最终决定并向合格求职者发出录用通知书,如此迅速的招聘法常令人事管理者彻夜难眠。

    科技公司的人才大战愈演愈烈,甚至蔓延至整个经济社会。经过近九年的缓慢复苏,美国经济增长开始加速,同时就业岗位也在不断创新高。新年伊始,猎头公司光辉国际便发布报告称,今年就业市场表现将十分强劲,求职资讯网站称“准备迎接招聘热潮”。另一方面,美国劳动力市场日趋萎缩,求职者所期盼的买方市场因而得以实现。

    目前全美各公司共开放了约600万个职位,几乎创下全职工作岗位的历史新高。需求增长和供应缩减是物价上涨的公式,用在劳动力市场则意味着薪酬成本的增加。另外,最近出炉的一些数据虽显示招聘需求有所回落,但劳动力市场供应仍然呈现历史性趋紧状态。

    目前美国失业率只有4.1%,是自2001年以来的历史新低。美联储一向认为失业率达5.6%代表“充分就业”,去年它将此数字调低至4.6%,目前这一数字的进一步走低,意味着求职者很少找不到工作,换工作更是如家常便饭。

    这还只是代表就业市场的总体失业率,若论到知识型员工、管理人员和其他商业岗位,其失业率更低。据统计,目前拥有学士及以上学位的员工失业率不过2.1%,管理岗位失业率2%,商业及金融岗位失业率1.7%。德勤咨询公司人力资源研究负责人乔什·贝新表示,目前人才市场上,对于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新技术人员的需求正呈白热化状态。商务人员若想跳槽,目前机会绝佳,且有望得到更好的晋升。

    美国劳工统计局统计显示,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私人企业员工薪酬增长2.6%,同比增加20个基点,明显高于2010年至2015年的薪酬平均增长率。不过,薪酬上涨才刚刚开始,经济学者们普遍预测2018年美国员工薪酬将加速增长,其中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薪酬将增长得更快,且失业率越低,薪酬增长率越高。以明尼阿波利斯市为例,其失业率降到2.3%,同期薪酬增长率则高达4%。

    与此同时,科技公司正引领一股新的“抢人”风潮,据报道,谷歌最近为阻止一名工程师跳槽脸书,不惜向其赠予价值350万美元的限制性股票。另外,不少雇主还以不寻常手段吸引应聘者,并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招聘新员工,如提出无学历要求等条件,一位人事经理甚至打趣道:“我在2018年招聘的员工,在2008年是绝对不会录用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