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鲍威尔掌舵美联储面临两大挑战

2018-01-30 05: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提到鲍威尔,多数人第一反应可能是那位著名的美国前国务卿。可现在要说的这个鲍威尔——美联储候任主席,最近一段时间成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新星。

    然而,作为即将走马上任的美国“央行”掌门,鲍威尔将是3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联储主席。不过,鲍威尔显然有其过人之处。

    第一,尽管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但鲍威尔教育背景仍很过硬,他拥有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和乔治敦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更重要的是,他拥有丰富的相关从业经验。

    鲍威尔于上世纪90年代初任老布什政府财政部副部长,负责监管金融机构和美国国债市场;1997-2005年,鲍威尔担任私募机构凯雷集团合伙人;2010-2012年,他在华盛顿智库两党政策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者,曾协助美国国会提高政府债务上限;2012年5月成为美联储理事。

    第二,鲍威尔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现任联储主席耶伦之间的“折中桥梁”。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由于在金融监管等方面的理念与耶伦存在分歧,外界一直猜测特朗普不会支持耶伦连任。果然,特朗普最终没有遵循惯例,耶伦也成为1934年以来第三位只担任一个任期的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在货币政策上的立场一直与耶伦保持一致,支持维持超低利率。但是,他同时支持部分放松金融监管,这在一定程度上符合特朗普的希望。总体而言,鲍威尔是个实用主义者,希望保留大部分“后危机时代”的监管改革措施,并愿意重新审视一些可能存在的缺陷。

    外界普遍预期,鲍威尔执掌美联储后将延续耶伦任内谨慎渐进的加息节奏,继续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

    尽管鲍威尔有不少过人之处,目前看也是美联储主席的最佳人选,但眼下他正面临两大挑战。其一,在特朗普政府今年减税政策提振下,经济会否接近过热,从而需加快升息速度;其二,过快紧缩会否压制通胀增速,令美联储难以达成2%的目标。因此,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政策紧缩节奏的把握,将成为新主席的头等大事。一些美联储决策者担心,通胀加速上行条件已成熟,美联储的低利率可能会助长投资者的过度冒险行为,从而引发资产泡沫。

    鲍威尔在就职后必须尽力做到在确保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防止过热,否则,美联储将不得不加快加息步调,从而带来经济下滑风险。鲍威尔将有多大作为,相较于耶伦将更加“鸽派”还是更加“鹰派”,值得市场关注。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