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元弱势难改 新兴市场获益

2018-01-03 05: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美联储2017年三次加息,但美元指数年内下跌10%,为2003年以来最差年度表现,美元也成为当年表现最差的资产之一。展望2018年,不论是“绝对速度”还是“相对速度”,美联储收紧货币的速度都不会太快。由此,弱美元格局有望持续,并对新兴市场构成实质利好。

    对于“绝对速度”而言,美国目前通胀压力不大,美联储加息难以超预期。美国去年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速尽管达到1.8%,创下8个月以来高位,但仍未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权威机构预计,随着通胀仍然低于目标水平,美联储将会在2018年6月和12月加息两次,加息次数少于去年。

    “相对速度”层面,部分主要经济体央行已开始或是至少在酝酿加息、结束资产购买等“紧缩”动作,其货币对于美元汇率并不处于“弱势”。去年11月,英国央行加息25基点至0.5%。随后韩国央行也加息25基点至1.5%,为六年多来首次加息,也是自2015年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后首个跟进的亚洲主要经济体。早前,加拿大央行去年7月和9月出乎意料地两次加息。随着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持续加强,欧洲央行也开始释放退出宽松信号,目前多数机构预计欧央行量化宽松措施(QE)将在2018年四季度结束,在2018年底或是2019年初将启动加息。此外,即使政策最为宽松的日本央行内部也出现收紧政策的呼声。

    强美元风光不再,在刺激美国出口的同时,对新兴市场也构成实质利好。

    弱势美元令美国出口商品在海外的价格更低,从而有助于推动美国国内生产。同时,美元走软还令众多跨国公司在美国以外以其他货币赚取的利润价值上升,在将这些货币兑换成美元时就提振了投资者的利润,实际上起到提振美国股市等金融市场的作用。

    对新兴市场而言,尽管其在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金融危机后应对资本外流经验已经丰富了许多,但美元趋于弱势或是涨势放缓无疑是“本质利好”,资金从这些市场回流美元资产的风险大大降低。新兴市场目前资金仍然充裕,主要经济体的财政政策有可能更为宽松,加上贷款条件放宽,种种利好因素有助于支持未来的经济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美元汇率有所走软,但在美联储逐步加息的背景下,美元也并不会过快下滑。发达市场经济体央行总体仍将以渐进和审慎的态度结束宽松货币政策,这种相对平稳的状态将促使目前全球经济加速增长与低通胀环境并存的有利状态持续,这将有利于提升全球股市的盈利前景并吸引资金流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