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联储缩表临近 专家称中国跟进的必要性不大

2017-07-14 01:30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7月1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出席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时表示,如果美国经济表现大体符合美联储预期,美联储可能今年开始执行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如何应对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7月13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我国货币政策无疑会造成溢出效应。但中国仍将坚持以独立自主的货币政策为主,我国货币政策的走向主要由我国的经济走势来决定。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要经过三个阶段:退出QE、加息和缩表,当前正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时期。根据美联储6月份的议息会议纪要和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言论,下半年美联储将正式启动缩表计划,很显然,美联储同步进行加息和缩表计划,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明显的外溢效应。

    但黄志龙认为,从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市场利率走势看,并结合国际形势来看,中国央行跟进美联储实行加息或缩表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并不大。首先,在美元指数持续回落的环境下,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资本外流压力趋缓。其次,当前中美无风险国债收益率利差已重新上升到历史平均水平,跟随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必要性也不大。最后,从国内经济环境来看,当前国内货币政策是“不松不紧”的货币政策取向,改变了前四个月事实上的微幅收紧的货币政策,同时,金融部门去杠杆,也需要货币政策超调,导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抬升。

    温彬认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来看,我国将继续把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以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两者结合起来进行考量,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健中性的基调。

    “从美元指数近期的走势来看,尽管在美联储缩表临近的情况下,美元指数不仅未呈现强劲上涨态势,反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从国内来看,中国央行在考虑到美联储缩表的情况下,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也促使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上升态势。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美利差仍存在一定的空间,因此,即便美联储缩表也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更大的压力。”温彬指出,即便是美联储在今年9月份后或年末缩表力度增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促使美元呈现出阶段性反弹,导致资本部分外流以及外汇占款的下降,对我国补充流动性的压力也不大。而且,我国可以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等各种工具加以应对,以便在货币政策实施上实现“量”足够和“价”合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