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全球化使亚洲和新兴经济体成为最重要受益者之一

2017-03-25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主持人沈明: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会议主题涉及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与经济增长、国企改革成绩与新路探索等,本报今日荟萃论坛上的精彩观点,呈现给读者。

    ■本报记者苏诗钰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据悉,为了探讨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设置了44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议,设置全球化、增长、改革、创业创新与新经济、文化等多个板块展开讨论。

    “全球化是一种客观趋势,而不是单纯的主观愿望。全球化起于贸易,快速发展于投资,进而扩大到人的自由流动,范围由窄而宽;从降低关税到关税为零,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从单一市场到货币联盟,水平由低渐高。推动全球化的根本动力不是人的主观愿望,而是市场的内生需求,是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全球化是人类几千年未有之大变化、大趋势。在这种变化中,必然有人受益、有人受损,受益的程度也有很大差别。”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

    为了充分探讨这些问题,3月25日论坛年会将举行开幕式及全体大会。全体大会的主题就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美国前贸易代表MikeFROMAN、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新西兰前总理JennySHIPLEY、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校长白石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IMF前副总裁朱民将发表主题演讲。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国际经济保罗·沃尔克高级研究员、作家塞巴斯蒂安·马拉比表示,虽然金融全球化已出现逆转,但其新常态可能更健康。其中,外国直接投资是最稳定的、知识密集的、富有成效的跨境资本流动,因为它让接受国的合作方直接参与经营活动。目前,外国直接投资占跨境资本流动的份额更大。对于贸易来说,反对的政治气候的确有害,但最近的贸易数据并不像表面上那样令人担忧。另外,跨境人员流动可能是全球化三个传统形式中最重要的,其增速一直超过人口增速。所以,如果说全球化的最终目的是让个人跨越国境寻找灵感和机会,或者甚至只是逃离国内的恶劣环境,那么全球化并没有减速的迹象。

    “从宏观角度看,全球化的进程靠两大力量推动:科技和政治,前者让旅行和沟通更加容易,后者维系着开放的世界。20世纪90年代最令人瞩目的事情就是这两大力量的协同效应:中国的对外开放以及贸易自由化的突破,让旅行和通讯更加低廉。其中,贸易自由化的突破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欧洲单一市场、全球贸易谈判乌拉圭回合等。”塞巴斯蒂安·马拉比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