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商业地产要强化科技赋能 智能化转型重塑市场格局

2020-12-28 13: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2020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叠加国外经贸环境复杂多变、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商业地产市场包括写字楼、产业园均出现下行的走势。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商业地产行业如何前行?

    “新发展格局下,商业地产市场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但需求已呈现回暖趋势。长期来看,商业地产仍有巨大的发展前景。”12月25日,在主题为“重压与重生:新格局下新商办的新未来”的中国写字楼产业园发展论坛上,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恢复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新商业、新办公、新园区、新居住的需求仍将持续增长,市场依旧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投资价值。

    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商业地产市场走过了一季度的冰峰后逐步回暖,整个商业地产市场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藏有机遇。正如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在上述论坛上所示,在商业地产的资产管理和运营管理服务活动得到重视以及地产科技方兴未艾等多重作用下,未来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空间巨大,房地产企业面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科技成为行业价值增长的关键动力。

    那么,科技如何为商业地产多元领域的商业楼宇或者园区赋能?

    在写字楼领域,中信和业(中国尊)副总经理罗能钧表示,超高层楼宇的运维管理应该将感知技术、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与设备设施数字化相结合,打造“管理技术密集型”的运维管理模式。在创新方面,应该基于物联网技术开展智能运维,将多个系统通过物联网将底层数据完全打通,提高运维效率;深入探索数字化运维,将数字化运维管理平台作为大厦精准管理和数字运维的有效工具。

    在城市更新领域,铁狮门公司资产管理高级总监关为泓表示,城市更新为解决地产行业产品同质化提供新思路,可扩大城市内需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可打破存量市场现状、满足需求端的新要求。

    而在产业园领域,华为公司北京智慧园区业务部部长刘中元表示,未来智慧园区将依托于数字平台,联接创造体验、进化提升效益,通过软硬件解耦,重构建筑空间智能化。同时,智慧园区还应该以人性体验为本,为用户构造极致体验。

    “智慧园区是科技园区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科技园区要更多倡导‘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社群化服务将成科技园区服务发展新方向,服务体系创新是未来科技园区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北京实创亿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兰兰表示,数智化园区运营应整合企业人及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搭建赋能科技园发展的全链条需求。

    在赵正挺看来,商业地产应该把握住消费与科技两大新引擎,推动商业地产高质量发展。以团体标准为契机,推动行业供给侧的改革;注重市场需求侧的管理,尤其服务好中小微企业的选址需求;利用好绿色科技赋能,通过科技化手段构建品质楼宇智慧办公,推动智慧化、生态化、绿色化、健康化楼宇的构建,助力商业地产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直属全联房地产商会发布《商业办公建筑综合评价标准技术导则》标准。据悉,这是我国首个商业办公领域团体标准。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