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上汽集团辟谣JSW MG控制权被夺 公司称:以品牌和技术实现绝对主导

2024-03-27 2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期,关于上汽集团在印度成立新合作公司的相关传闻引发热议。日前,印度最大钢铁生产商金达尔西南集团(Jindal Southwest,简称JSW集团)发布公告,宣布与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JSW MG Motor India(以下简称JSW MG)。

    同时有传闻称,在股权比例上,合资公司JSW MG中包括JSW集团、当地金融机构、汽车经销商和员工,总计外方持股比例为51%,JSW MG在印控制权旁落。

    对此,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赵爱民表示,用“控制权被抢夺”来描述这一事件完全是为了吸引眼球。“控制权在我们自己手上,不会放掉,这一点是很清楚的。上汽集团在商业决策上始终秉持务实和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在商言商,只会做出那些有利于MG在印度市场发展的决策。”

    另有接近上汽集团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管控风险和健康发展的出发点,上汽集团决定通过“稀释股权”的方式,为旗下MG名爵品牌引入合作伙伴。在92%有投票权的股权里面,上汽集团以49%的持股比例,获得了超过53%的投票权。另外三方股东并不是利益关联方和一致行动人,所以无论从持股比例还是投票权来讲,上汽集团都是占有绝对主导权。

    “上汽MG名爵品牌包括背后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得到了印度市场的认可,主动找到我们。我们认为合资合作一方面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收回部分投资并实现增值,这是两全其美的事情。”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称。

    近日,JSW集团发布公告,宣布与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JSW MG。JSW集团主席Sajjan Jindal表示,集团一直寻求机会进入印度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使其看到了入场机会。而MG的技术优势使其成为良好的合作对象。市场竞争策略方面,Jindal认为合资公司或可效仿马鲁蒂铃木,通过快速推出车型寻求市场份额突破。

    资料显示,2023年11月份,上汽与JSW集团在伦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24年3月份,双方基于成立合资公司事项再次签约。

    不过很快有传闻称,在股权比例上,合资公司JSW MG由JSW集团持股35%,金融机构、汽车经销商和员工也将持有部分股份,这使得JSW集团持有合资公司股份比例提升至51%,拥有合资公司的控制权,而上汽集团仅持股49%。并据此称,此次合资是印方直接抢夺JSWMG的结果。换句话说,在合资公司JSWMG中上汽集团失去了实际控制权。

    对此,上汽集团相关人士明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关传闻和解读不实。此次“稀释股权”计划大体分两步走,第一步是JSW集团先增资256亿卢比,上汽集团再出售合资公司26%的股权给到JSW集团,后者加上第三方金融机构、员工和经销商,相当于多方股东持股。

    第二步,上汽集团出售股权之后,新合资公司的股权构成情况是:上汽集团在新合资公司中持股49%,JSW集团持股35%,当地金融机构持股8%,员工持股5%,经销商持股3%。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上汽集团没有100%控股,但并不意味着上汽已出让绝对控制权。因为员工持股的5%与经销商持股的3%并没有投票权,余下的92%股权所有者享有100%的投票权。

    “这意味着上汽集团一方面通过出售股权收回了大部分在印累计投资,另一方面凭借49%的股权占比持有53%的投票权,使得MG在印度的品牌、技术绝对控制权始终属于上汽。”上述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建立合资公司的核心还是要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外方在品牌和技术方面欠缺,而上汽恰恰是以品牌和技术的绝对实力实施的合作和控股。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