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预计置换补贴超百亿元 东风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汽车以旧换新

2024-03-10 19: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汽车、家电等消费品的以旧换新成为与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为了响应国家关于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战略部署,东风集团积极行动,宣布将携手旗下品牌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汽车以旧换新行动,预计置换补贴超百亿元。

    汽车以旧换新前景广阔

    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已从单纯的“增量时代”进入到“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按照汽车产品使用周期来看,2015年以来购买的汽车产品也已进入更新换代的关键周期。

    如何有效促进消费品以旧换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用数据说明消费品以旧换新存在的市场潜力。在汽车以旧换新方面,去年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3.36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郑栅洁说,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能创造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则表示,今年促消费有两项重点工作,一个是推动汽车、家电、家装厨卫等消费品以旧换新,一个是提振服务消费。

    我国的汽车市场综合体量大,相当一部分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有的因为长期使用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潜在更新需求进入了集中释放期。公开数据显示,仅在用国三以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乘用车超过1600万辆,其中车龄15年以上的超过700万辆。

    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指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积极开展汽车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

    汽车以旧换新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产供销、上下游、政企民、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综合施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上海、山东、重庆等地优先出台相关政策,也有近30多家车企积极响应,推出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这对车市是重大利好,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在政策的支持下将继续走强,预计以旧换新和报废更新等消费促进政策将撬动150万辆左右的乘用车市场增量。

    东风集团置换补贴或超百亿元

    目前,东风集团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汽车以旧换新行动。其中,东风高端智慧电动汽车品牌岚图置换补贴政策涵盖新岚图FREE、新岚图梦想家和岚图追光全系车型,购车最高可享50000元现金优惠;东风风神皓瀚置换补贴最高20000元,东风风神皓极最高40000元等等。

    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以旧换新行动覆盖公司超过50种车型,共同回馈近六千万用户,预计置换补贴超百亿元。

    在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张玉卓表示,将对三大汽车央企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单独考核,并着重考核技术、市场占有率和未来的发展。中汽协认为,国资委对三家央企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将推动企业破除障碍,加大创新力度,加快转型速度。作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骨干力量,央企转型的示范效应,将进一步巩固并扩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优势。东风集团推出强有力的以旧换新补贴措施,也有抢占市场先机,扩大占有率的考量。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作为新能源汽车业务单独考核的三大汽车央企之一,东风集团此次以旧换新行动,既是东风公司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的体现,更是其践行社会责任、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汽车生活需求的实际行动。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资委对东风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单独考核,并着重考核技术、市场占有率和未来的发展,有利于公司放开手脚,激发创新活力,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