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2024年造车新势力低位开局 新能源车企寻求突围之路

2024-02-05 1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受去年12月份销售冲刺导致部分需求提前透支的影响,2024年的第一个月,国内车市热度明显降温。在此背景下,多数造车新势力品牌交付量出现了环比大幅下滑的情况。

    具体来看,问界成为少数实现环比增长的品牌,以3.3万辆的销量首次成为月度新势力冠军;2023年“常胜将军”理想汽车以3.12万辆位居第二;零跑、蔚来、哪吒、小鹏则以1.23万辆、1.01万辆、1万辆和8250辆分列第三至第五位。销量环比方面,理想、蔚来、零跑等均环比下滑超30%,而小鹏汽车则直接遭遇重挫,跌近60%。

    “春节前的购车需求高峰其实大部分来自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消费者,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传统燃油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会使得新能源车在1月份的渗透率有短暂回落,相关新能源车企会感受到一定的压力。

    多家造车新势力1月份销量环比下降

    2024年国内车市包括造车新势力们,并未迎来预期中的“开门红”。“往年12月底完成全年任务后,车企和经销商会保留订单资源,为第二年‘开门红’做准备。但2023年很多车企没有完成年度销售任务,因此把促销做到最大化,导致了年初数据远低于预期。”北京某合资品牌4S经销商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具体来看,理想汽车1月份交付3.12万辆,环比下滑38.1%;零跑汽车1月份交付1.23万辆,环比下滑34.1%;蔚来汽车1月份交付新车1.01万辆,环比下滑44.2%;小鹏汽车1月份共交付新车8250辆,环比下滑近60%。

    作为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同样遭遇销量环比下滑。数据显示,广汽埃安1月份销量2.49万辆,环比下滑45.7%;深蓝汽车1月份交付1.7万辆,环比下滑7.07%;极氪汽车1月交付1.25万辆,同比增长302%,环比下滑6.97%。

    而华为与赛力斯联合打造的AITO问界在1月份迎来销量爆发。据AITO汽车官方消息,1月份问界全系交付新车3.3万辆,环比上升34.76%。其中,问界新M7交付再创新高,单月交付3.13万辆新车,首次实现单月交付突破3万辆。

    车企亟须在“价格战”中寻求突围

    造车新势力1月份的成绩单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整体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情况。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28日,我国新能源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59.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2%,但较上月下降高达24%。业内普遍认为,从2023年至今,汽车销量处于承压的阶段,车市内需不足,车企普遍在“以价换量”。

    “尽管国内车市2024年开局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市场的长期前景依然被看好。”在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理事张秀阳看来,接下来品牌之间的竞争不仅仅体现在价格上,面对新一年的市场考验,车企想要从中突围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制胜法宝,包括但不限于调整策略、优化产品、提升服务等。

    记者注意到,临近春节,多家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出最新促销政策以期吸引更多潜在消费者。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1月份至今,已有特斯拉、理想汽车、蔚来汽车、阿维塔、欧拉等超10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下调旗下车型售价或推出限时现金优惠的促销政策,以期吸引更多潜在消费者。

    例如,《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门店了解到,蔚来针对现款车正推出短期购车优惠,由于蔚来在硬件预装方面优势明显,全系车型均配备4颗Orin芯片,受节前优惠活动刺激,现场咨询顾客踊跃。

    此外,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也被视为行之有效的办法。“202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有望达180万辆,同比增长50%。而出口地,不仅仅包括俄罗斯,更是广泛覆盖德国、日本等传统汽车强国国。”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很多新技术可能会在中国汽车产业率先应用,这是全球的风向标,新车型率先在中国投放也将成为趋势。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