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205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9万亿美元 多家企业着手布局飞行汽车赛道

2023-12-29 17: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12月27日,深圳市七部门联合印发《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加速载人eVTOL、飞行汽车等应用产品产业化发展。湖南、安徽、广东、江西、上海等地也先后出台政策,扶持飞行汽车为代表的低空民用航空器产业发展。

    摩根士丹利预测,至2050年,飞行汽车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9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2.1万亿美元。目前,有多家企业看中飞行汽车的广阔前景,已着手布局飞行汽车整车设计、生产和验证工作。业内人士亦认为2023年是国内飞行汽车大众化元年,多场景应用方案的井喷之势或将在不久后出现。

    飞行汽车概念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福特汽车公司创办人亨利·福特认为,随着汽车制造、航空技术快速发展,既能在空中飞行又能在地上行使的飞行汽车将会大量出现。然而,直到该概念提出的100年后,飞行汽车才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是为何?

    据了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飞行汽车是以航空燃油为动力,以可拆卸机翼及尾翼为基本架构,以私人停机坪和跑道为基础设施,驾驶者还需考取小型航空器执照,因而使得大众消费者难以承受其成本和开销,所以导致飞行汽车概念提出早,但实际落地速度却缓慢的现象。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黎富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电动汽车、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激光雷达、5G传输技术和北斗定位等多个子系统的完善,以电力为动力,以多臂旋转翼为基本架构,以自动驾驶和定位导航为主控系统,飞行汽车实现了无人驾驶、自动导航、垂直起降、快捷充电,大大降低了成本,因此完成了‘从前瞻概念到大众产品’的跨越。2023年可以称为是国内飞行汽车的大众化元年。”

    12月16日,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2024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今后团队的主要精力将放在飞行汽车上。

    小鹏推出的飞行汽车(摄影:肖伟)

    不仅是小鹏汽车,多家企业也对飞行汽车这一赛道高度关注,并着手布局。12月28日,广汽集团、广州开发区、工信部电子五所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抢抓低空经济发展机遇,促进飞行汽车产业发展展开合作。根据协议,广汽集团、广州开发区、工信部电子五所三方将共同推动飞行汽车产业与低空经济的发展,包括建设国家级飞行汽车示范区、筹建飞行汽车创新中心、成立飞行汽车产业联盟、建设低空经济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

    此外,吉利汽车、亿航智能、沃飞长空、山河智能等均公布旗下飞行汽车的进展,其中部分企业表示飞行汽车未来前景广阔,可运用于城市交通、景区观光、休闲旅游、抢险救援等不同场景,在沙漠、山区、林区、海洋、河流等领域均可通行。

    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已有标准汽油驱动的飞行汽车样品,下一步计划在电动飞行汽车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和探索。当前,电动汽车所使用的高性能电机、超长续航电池、碳纤维轻量化材料等具有较高技术共性,可在短期内平移到飞行汽车上运用,有望缩短飞行汽车从样机落地到应用方案井喷的时间。”

(编辑 张钰鹏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