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赛博皮卡交付前揽得2亿美元入账 交付后特斯拉股价不升反跌

2023-12-01 1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2月1日凌晨4点,在美国特斯拉德州超级工厂,特斯拉举办了赛博皮卡(Cybertruck)的正式交付仪式,这款官方号称“能在任何星球表面行驶”的纯电皮卡时隔4年终于与大家见面。在交付仪式现场,第一批车主还享受到特斯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亲自交付的体验。

    特斯拉官网显示,赛博皮卡包括三种版本:后轮驱动、全轮驱动以及赛博野兽(三电机),售价分别为60990美元(折合人民币44万元)、79990美元(折合人民币57万元)和99990美元(折合人民币71万元),预计于2024年交付。特斯拉中国官网上线了车型页面,但未提供预订通道和价格等信息。

    令人意外的是,发布会结束后,特斯拉股价未涨反跌,尾盘跌幅一度扩大至3%,最终收跌1.66%,盘后下跌2.02%。此前就有行业人士建言,特斯拉应取消赛博皮卡项目,原因是其不太可能实现盈利。

    新车交付前即实现2亿美元入账

    据悉,特斯拉赛博皮卡在2019年11月22日完成首秀,至今已过去4年。据三方机构统计,在这段时间里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已收到超过200万份预订订单,海外订金为100美元(后涨至250美元),中国市场用户订金为1000元人民币。按此估算,赛博皮卡在正式交付前就已至少帮特斯拉实现了超2亿美元的收入。

    事实上,特斯拉的赛博皮卡作为一款全电动皮卡车型,在发布之初便引起了全球瞩目。首先,赛博皮卡外观设计极具未来感,采用了独特的不锈钢外壳材质,并且拥有强劲的电动动力系统,做到了“比卡车更实用,比跑车更速度”。

    配置参数方面,新车采用了不锈钢外骨骼车身、装甲玻璃和全地形轮胎,坚固耐用的同时可以适应各种路况;具备4990千克的牵引力,可以装载1.13吨的货物。此外,零百公里加速仅需2.7秒,超越了保时捷911,最高时速209公里。

    操控方面,通过线控转向和后轮转向,获得跑车级的操控性和优于大多数轿车的转弯半径;使用全新合金材质;装甲玻璃可抵御时速112公里/小时的棒球或4级冰雹(直径在2.5厘米—5厘米的冰雹)的冲击;超低重心不易侧翻。

    然而,正因其超高定位和设计难度,赛博皮卡几度延迟交付。有接近特斯拉人士向记者透露,马斯克选择了前卫设计和非正统的不锈钢构造,给工程团队带来了极大的技术挑战。

    “过去几个月内,工程团队尝试更换更轻的零部件或减少使用某些零件,尝试各种其他方法来减轻赛博皮卡的重量,以达到他们的电池组续航里程目标。”上述人士表示,特斯拉原本计划今年9月份交付赛博皮卡,后又因供应商奥托昆普提供的不锈钢车身过重,影响车辆续航,最终导致交付延迟。

    赛博皮卡恐难助推特斯拉业绩增长

    虽然赛博卡车是特斯拉推出的一款科幻主题电动皮卡,拥有强大的动力和卓越的车载科技,备受终端用户追捧。但过于前卫和反潮流的设计和定位,也让这款车型诞生之初便备受争议。

    记者观察到,这款车的最低售价比马斯克几年前提出的价格高出了50%以上。谈及这款“另类”车型,马斯克曾在2023年三季度财报会上将赛博皮卡的量产难度形容为“给自己挖坑”,并称其增产将极其困难,可能需要至少18个月。

    如此看来,赛博皮卡这款“高精尖”产品更像是马斯克在皮卡市场上追求自我挑战的产物,或很难带领特斯拉实现业绩增长。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国内车市红海愈演愈烈,现阶段的特斯拉亟待一款“现象级”的车型来刺激市场和消费者的神经。毕竟新款Model 3虽然已经开始交付,但并没有产生预期般的市场统治力。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总收入约234亿美元(约17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是三年多来最慢的增速;净利润约19亿美元(约139亿元人民币);市场最关注的毛利率下降至17.9%,略低于华尔街预期的18%。

    对此,德基先进制造与出行产业合伙人张帆表示,赛博皮卡与其说是皮卡,更像是一种探索工具和户外大玩具。在北美市场,皮卡车型很受欢迎,但该车型量产和增产难度过大,爬坡期会非常长。

    张帆认为:“国内方面,尽管我国对皮卡的政策是逐步宽松的趋势,但目前也只是解除部分市区禁行并且可能仍然存在时间段的限行措施。尽管赛博皮卡国内市场热度看似很高,但考虑到国内对于皮卡车型的用车政策,销量前景可能不会太乐观。”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