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时隔14年丰田汽车换帅 全球汽车销冠迎电动化转型背水一战

2023-01-31 15: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时隔14年,全球第一大汽车企业丰田汽车掌门人迎来更迭。日前,丰田汽车发布重大人事调整,社长丰田章男将于4月1日卸任,担任丰田汽车会长,继任者为旗下雷克萨斯总裁佐藤恒治。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企业中,会长一般不负责具体业务,而社长才是公司实际掌舵人。对此,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对记者表示,在电动化战略方面的失误,被解读为丰田章男卸任的重要原因。丰田新的管理团队声称“肩负着将丰田转变为移动出行公司的使命”,或标志着丰田将正式开始智能化和电动化战略转型。

    押注氢能丰田纯电动转型严重迟滞

    作为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之孙,也是丰田家族第四代长孙,丰田章男于2009年6月份——全球金融危机和丰田严重赤字中临危受命,接过家族企业帅印。之后十余年,日本内外部环境变化巨大,一系列挑战接踵而至。

    对此,丰田章男不断推进内部重组改革,押注中国市场,并全力打造TNGA架构。截至记者发稿,尽管丰田全球整体销量尚未公布,但凭借2022年前11个月的销量优势,丰田连续3年赢得全球销量冠军已成定局。

    另一方面,在带领丰田攀至行业第一的同时,出于对混动技术的热衷和对纯电动技术的排斥,丰田章男在丰田战略性转型问题上出现误判,错误预计了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在1997年普锐斯问世后,意图跨越纯电阶段,从混动直接跃升至氢燃料。

    在此期间,汽车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纯电成为主流路线。国家系别方面,中国和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发展迅猛,遥遥领先。企业方面,曾经名不见经传的特斯拉、比亚迪等纯电动车企业迅速发展壮大,销量和市值远超丰田预期。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特斯拉电动汽车销量超过130万辆,且预计2023年可能达到200万辆;比亚迪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电动汽车销量超过180万辆,2023年将冲击400万辆。相比之下,丰田的纯电车型销量贡献比例极低。以2022年4月份-9月份丰田销量数据为例,公司全球销量达415.9万辆,其中插混车销量约为4.3万辆,而纯电动车仅有8000辆。

    某前自主品牌汽车研究院总工程师向记者透露,丰田实行的电气化战略将EV、HEV、PHEV、REEV、FCV都纳入了电气化的范畴,而不单是纯电EV,这与中美欧主流汽车市场监管部门的调性和倾向有显著差异。“舆论其实很早就对丰田的电气化路线提出质疑,但丰田并不在意,迄今仍未实质性改变。而欧洲车企,以大众汽车领衔,在纯电上的战略推进相当快速而激进。”

    德日在华电动汽车业务发展遇阻

    事实上,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两个国家系别,德日系车型在中国市场有着庞大的市场规模。其中,德系车在外资品牌中销量最高,2022年德系车占据中国汽车市场21.0%份额,仅次于中国品牌。不过,与2021年相比,德系车同比跌幅达到4.1%,销量直减20万辆。

    根据上险数显示,2022年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20.59万辆,同比下滑8.25%;宝马品牌销量为77.02万辆,同比下滑6.21%;奔驰则同比增长0.13%至75.98万辆;奥迪品牌销量64.28万辆,同比下滑6.99%。造成上述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在于传统燃油车正向新能源汽车趋势性转型,自主品牌凭此“稳下攻上”,不断蚕食着合资品牌市场份额。

    以奔驰品牌为例,2022年奔驰在华密集投放了EQA、EQB、EQE等纯电动车型,但整体销量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22年EQA、EQB、EQC、EQE累计上险量分别为3420辆、4057辆、3211辆、1627辆,总销量仅12315辆。对于奔驰品牌而言,在华推出的电动车型并未得到市场认可,电动化转型同样迫在眉睫。

    日系方面,相较于德系销量下降幅度有增无减。《证券日报》记者查阅2022年国内车企零售销量数据看到,前15名车企中,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和东风日产5家入列。其中,广汽丰田凭借终端大幅度降价促销,全年累计销量达97.1万辆,同比增长了15.6%。而它也是上述5家日系车企中,唯一一家销量同比增长的车企。

    另外4家日系车企,一汽丰田2022年销量80万辆,同比下降5.6%;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2022年销量分别为72.2万辆和65.2万辆,分别同比下降6.2%和17.8%;而包含了日产、英菲尼迪和启辰三家品牌总和的东风日产,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89.8万辆,同比下降20.9%。

    “日系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全面落后,是导致2022年在国内市场销量大降的主因。”在张秀阳看来,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在电动化领域早有建树,但其专长主要在于混合动力和氢能燃料汽车,不仅错过了近两年的纯电动车红利期,现有产品也被电动车对手严重挤压,未来其市场表现直接取决于自身电动化进程的效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