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吉利新能源版图加速扩围 高端系列助力品牌跃升

2022-11-22 15: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转型机遇下,中国汽车产业培育出了新的增长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500万辆,同比增速翻倍,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竞争环境,吉利控股集团发挥规模效应和协同优势,向新能源化全面转型的步伐不断提速,推出了极氪、极星、路特斯等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且已经获得了明显的成效,并提出了2022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占比超过30%,通过完善产品布局实现新能源单月销量占比达到50%以上的目标。

    今年1-10月份,吉利新能源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4.95万辆,新能源转型成果凸显。随着公司积极推动产品结构优化,旗下极氪、领克的多款车型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新能源产品加快出海脚步,据11月22日发布的报告,标普预计吉利汽车的电动汽车渗透率将在2023年进一步提高到40%-50%。随着原材料成本的放缓和新能源汽车运营效率的提高,公司利润率应在2023年恢复7.5%-8.0%,吉利面向未来领先市场的蓝图已经绘就。

    产品结构改善 高价值品类热销提振盈利能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供应链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与疫情因素的多重影响下,行业不确定性增加,吉利彰显了其发展韧性,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高端车型的热销,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标普表示集团的盈利能力恢复符合其预期,在销售增长的情况下,投入成本放缓,经营状况改善。

    吉利控股集团发挥统筹和协同效应,助力吉利各品牌加速跃升。近日,吉利汽车公布了10月份销量数据,当月吉利汽车销量152263辆,环比增长约17%,同比增长约36%。新能源(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在10月份的销量为31070辆。其中,中国星高端系列销量30033辆,环比增长约32%。

    极氪10月份实现单月交付破万,这是该品牌从去年10月23日开启交付以来,用了仅一年的时间,就打破了单月交付量一万台纪录。同时,其以33.6万元的单车平均成交价,连续三个月成为价格30万元以上的中国品牌纯电销量桂冠。

    11月1日,全球首款原生纯电豪华MPV极氪009上市,将极氪品牌带入五十万元以上豪华车市,剑指豪华纯电MPV标杆。

    吉利方面对极氪实现全年7万台的交付目标充满信心。并表示,未来三年,极氪还将陆续推出5款全新产品,覆盖不同细分市场,以更全面的产品布局满足更多用户需求。明年极氪将进入欧洲市场,目标是到2025年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销量达到65万台。

    随着中高端产品的销量占比快速提升,吉利汽车旗下10万元以下产品的销量占比也在逐步下降,带动单车盈利能力快速改善的同时也在重塑吉利的品牌形象,消费人群对其品牌的青睐度也正随之提高。

    吉利经营情况平稳 行业承压下仍保持健康现金流

    吉利控股集团经营情况平稳,得益于多元化的资产组合,账面资金充裕。截至2022年9月份,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241.58亿元,同比增长27.6%。此前吉利汽车中期业绩报告也有相关信息披露,现金流方面,截至2022年6月底,吉利汽车总现金水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75.62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相较于2022年初的280.14亿元增长了34.08%。报告同时显示,吉利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8.08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1.17亿元相比大幅增长了238.23%。另外,报告期末的资产负债率为48.49%,基本与上年末持平,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新能源销量增长布局三电向上游延伸

    据悉,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7年产销居全球首位,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等方面都走在全球前列。

    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0%左右。”而我国新能源汽车爆发出惊人的增长态势,国内新能源汽车零售渗透率连续两个月突破30%。

    今年1-10月份,吉利新能源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4.95万辆(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其中,10月份的销量为31070辆。前十个月的数据中,纯电动的增速尤其突出,达到19.3万辆,同比增长418%。其中,吉利品牌旗下几何纯电系列,重新梳理并明确定位为大众化的“时尚智能纯电系列”后,今年来加速进军C端市场,成为新能源销量上涨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几何还将继续加强ToC端的营销,带来更符合大众化智能纯电需求的产品,将首度联合华为鸿蒙打造“数智座舱”,年内就将推出全新一代几何车型G6和M6。

    在商用车领域,据终端上牌数据,从10月份新能源轻卡销量排名来看,吉利远程新能源轻卡更是连续10个月蝉联销量榜榜首,

    当前,动力电机结构呈现能量密度下降趋势,三电技术创新正在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池装速发展,而构建起安全稳定的“三电”供应链,确保关键生产链、供应链不断链,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关键一环。吉利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还深入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以确保在未来竞争中保持优势。

    据悉,这几年,虽然面对缺芯、疫情、限电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严峻挑战,威睿作为吉利旗下“三电”的自主研发制造企业,持续聚焦技术突破,实现吉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和能力向上游延伸。吉利方面表示,预计今年产值将破百亿元,有望实现五倍的增长。

   全球化战略持续落地 海外市场有望成重要增长极

    11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出口汽车35.2万辆,同比增长60%。1-10月份中国出口汽车261.5万辆,同比增长52.8%。

    面对具备巨大增长潜力的海外市场,出海已经成为车企的重要选择。吉利也是如此,通过充分发挥体系化、规模化、全球化的优势,1-10月份,吉利汽车出口累计销量达16万辆,同比大涨约89%,随着海外出口再创新高,国际市场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其中,10月份,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市场终端销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以新能源车型为主,领克已经实现了整车欧洲出口常态化。2022年前三季度,领克已向海外市场出运整车2.40万辆,9月份单月出运整车6493辆,创海外市场发运新高。两年累计出运量位列中国品牌25万元以上车型首位。2023年,旗舰车型领克09也将扬帆出海,丰富领克出海车型矩阵,为全球用户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和体验。

    乘着新能源东风,10月份,吉利智利旗舰店也在圣地亚哥隆重开业,未来将进军智利新能源汽车市场。吉利中东子公司已开业,将为中东用户及经销商伙伴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此外,吉利与英之杰集团签署厄瓜多尔市场业务合作协议。

    标普指出,吉利控股的业务重组和国际合作,可能有助于在未来3至5年提高效率。吉利方面则表示,吉利品牌将聚焦中东、亚太、拉美等主力市场;宝腾品牌辐射东南亚市场,加快研究泰国、越南等新兴国家市场,将进一步搭建全球数字化体系,确保产品安全合规,以数字化赋能国际化,全面推动吉利的全球化进程。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