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电气智能化冲击传统车联盟 戴姆勒与雷诺-日产合作11年后分手

2021-11-29 1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曾经诞生于燃油车汽车时代的强强联盟,十多年后,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画上了休止符。

    2021年3月份,雷诺以11.4亿欧元出售所持戴姆勒公司股份;5月份日产随之跟进,以约11.49亿欧元出售所持戴姆勒公司股份。《证券日报》记者最新获悉,就在11月份,戴姆勒以约3.05亿欧元出售其持有的全部雷诺股份。旧时代的传统车企巨头们在新时代最终相互道别,各奔前程。

    “随着2018年雷诺-日产联盟的前掌门人卡洛斯·戈恩被捕,2019年蔡澈从戴姆勒退休,基本预示着合作将尽。”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表示,在前些年全球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各个车企抱团取暖成为必然,以雷诺日产戴姆勒的合作为典型。但如今因为面对以智能电动为特征的汽车产业新变革和企业战略转型,双方各有各的规划,发展部署不同,财务状况有别,剧变之下“合久”自然要分。

    11年合作实质性成果未达预期

    戴姆勒出售所持雷诺全部股份

    近日,戴姆勒宣布,已经以约3.0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出售所持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的全部股份。戴姆勒方面称,两家公司之间的产业伙伴关系没有受到这一交易的影响。

    据了解,关于双方之间的合作,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4月份。彼时,两大实力雄厚的汽车集团并不屈居于欧洲市场,他们将野心拓展至全球,涉及车型、发动机、变速箱以及燃料电池技术等。为此,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正式建立商业联盟,宣布将在新车研发、动力总成生产以及轻型商用车等一系列项目上展开战略合作。

    为保证合作的顺利进行,三家公司将一次性出资以实现交叉持股,并将在乘用车以及小型商用车开发展开广泛的合作。起初,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的合作主要聚焦在欧洲市场,包括下一代奔驰Smart的开发,与雷诺Twingo共享平台技术;雷诺-日产向奔驰提供三缸、四缸柴油发动机等。十年间,原本三个合作项目最终扩展为遍及三个大洲的12个项目,分别孵化了众多先进技术研发和高端车型的组装生产制造。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时发挥了各自市场的优势,还通过提升销量以实现扩大规模经济的目的,共同分摊研发成本,雷诺、日产和戴姆勒这一由法日德三大汽车商结成的联盟被业内普遍看好。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当时双方的合作仅着眼于传统燃油车领域,在可预见的能源转型时代,这样的结盟显然是缺乏后劲的。记者注意到,为应对欧洲排放法规,戴姆勒曾倾力为旗下的奔驰品牌开发节能汽车、入门小型车;反观雷诺方面,也有意在欧洲市场、尤其是法国推出节能小型车,以响应欧洲政府的法规与复兴计划。

    在此基础上,双方就全新一代SmartFortwo以及雷诺Twingo的研发一度热情颇高。但事实证明,Smart的市场表现始终未达戴姆勒预期,直到2019年,戴姆勒终于决定让出Smart50%的股权,与吉利联合运营Smart品牌。尤其是近年来,双方在乘用车、商用车、皮卡与发动机等项目上的合作未能有实质性的进展,使得合作关系逐步缩小。而随着2018年卡洛斯·戈恩被捕,紧接着2019年蔡澈从戴姆勒退休,更加速了两者之间的别离。

   产业转型加速联盟解体

    市场利益与核心技术终难融通

    更为关键的是,这段诞生于燃油车汽车时代的联盟,已然跟不上产业变革的步伐。

    随着汽车产业加速向“新三化”转型升级,无论是日产、雷诺还是戴姆勒,此前三方的合作并未将这一领域作为重点,双方合作的成果也主要围绕传统动力车型的形式展现。但在当下双方都已倾向于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纯电动汽车的开发。

    去年10月份,在戴姆勒举行的投资者大会上,其提出将从重塑豪华品牌定位、重点发展电力驱动以及汽车软件、降低成本基数等六方面进行企业的未来发展。戴姆勒新晋CEO康松林的集团全面重组计划中,已包含了“放弃与雷诺-日产联盟伙伴关系”这一内容。2021年以来,戴姆勒旗下公司梅赛德斯-奔驰主攻电动化战略新目标,由“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战略转型。

    而在去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发布了新的合作战略计划,为了寻找复苏方案,也为了缓和联盟内部紧张的关系。雷诺集团CEO卢卡·德·梅表示,雷诺“将从一个与科技合作的汽车公司转变为一个与汽车合作的科技公司”。

    戴姆勒与雷诺、日产的合作虽然大部分陷入停滞,但原本还有股权关系存在。不过,名存实亡的合作框架也抵不过现实的资金困境。今年2月份,雷诺发布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出现了80.5亿欧元的有史以来最大年度亏损。为了减轻债务,雷诺宣布,出售其持有的全部1640万股戴姆勒股份。按3月11日每股72.09欧元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票价值略高于11.8亿欧元。

    随后,日产也做出了同样的决定。今年5月初,日产发表声明称,为加强公司的电动汽车业务,将于今年6月底以每股69.85欧元出售所持全部戴姆勒股份,预计交易额将达11.49亿欧元。至此,戴姆勒与雷诺及日产基本宣告走上了各自为战的道路。

    “时移世易,没了戈恩,雷诺和日产已经不再发出统一声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汽车行业面向电动化的转型或许还会给戴姆勒和雷诺-日产的合作带来一些机会。不过同业竞争下的车企合作,哪怕产品布局上看似有互补性,但在市场利益和核心技术方面依然难以融通。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