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广汽埃安副总经理席忠民:数据闭环迭代能力决定企业能否脱颖而出

2021-10-18 16: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本报记者 李豪悦

    智能驾驶发展方兴未艾,新老企业谁能胜出?10月15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华西证券协办的“2021汽车资本论坛”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忠民出席论坛,并就行业现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图为广汽埃安副总经理席忠民)

    “自动驾驶超乎大家想象,但高阶自动驾驶要到2025年后才能大批量量产。”谈及自动驾驶目前的发展情况,席忠民认为,以L4为例,行业的硬件相比软件技术来说,并不成熟。

    而对于企业是做全栈式的自研还是依靠外部供应商,席忠民认为成本、时间、人才都是制约企业自研的主要问题。“对车企来说,如果条件具备肯定是做全栈式,所有技术、数据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当然是最好的办法。但最大的问题是主机厂现在很难实现上述优势的集聚。”

    在席忠民看来,从硬件角度来讲,感知、传感器、芯片的搭载,是最基础的1.0阶段。从软件的角度,操作系统更加复杂,也可以通过行业合作较容易实现。“但是有一点,规控和场景应用层,这个主机厂不会把核心技术外流。目前来看,主机厂是要牢牢掌握住规控和场景,因为这一资源可以不停的产生新数据,从而帮助软件迭代,不停给用户新的体验,这是主机厂必须要掌握的性能,否则必然无法立足。”

    面对行业正发生的变革,车企如何应对呢?席忠民坦言,这是一个谁能胜出的问题。“企业要能胜出,必须是数据胜出。其实很多公司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很多软件公司的数据量很小,希望谋求跟主机厂合作把数据量做大。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跟我们做软件的开发,数据是很重要的。我想不管是谁能在这个行业做好,关键是看你能不能有数据闭环迭代的能力。如果没有数据,软件变的再好,没有数据验证,根本不知道出真正问题。”

    此外,席忠民还谈到自动驾驶收费的问题。他表示,虽然目前围绕数据迭代可以收费,因为数据还没有做到很完整,但如果哪天自动驾驶做到非常完整的闭环,成为必备的时候可能收费就结束了。

    “但我认为还有一种收费体系,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成本高一点,就是我把硬件布的多一点,未来是技术全部上去,软件根据硬件慢慢在放,这是一种可以连续收费的模式。但这个模式不太好用,前面成本花的太多;第二种是做新的定价模式,很多大的主机厂都在做新的预控,这种新一代的构架的特点是硬件可以即插即用,为自动驾驶又产生一种新的商业应用模式。”席忠民总结道,不管什么商业应用模式,以后的产业融合必然是一个大趋势。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