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高层称明年7月底前完成汽车量产交付 FF能否用业绩续写未来

2021-07-25 18: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随着FF正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在“造车梦”路上狂奔的贾跃亭,给了自己一个交代。

    美国当地时间7月22日,法拉第未来FF通过SPAC合并的方式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

    而FF91何时量产也受到外界关注。近日,FF高层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7月底前公司将完成FF91量产交付。”

    对于广大投资人而言,FF又将给出怎样的交代?

    能否如期交付?

    在FF内部看来,FF的上市是创始人贾跃亭7年前在加州创造的愿景和使命的阶段性成就。上市只是一个开始。

    在完成破产重组等一系列运作,并与PSAC合并之后,FF以一个新的身份上市。

    此次,FF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共计融资超过10亿美元。据了解,该笔资金将用于保障FF91按时高品质量产交付、后续产品的开发、产品竞争力打造和渠道推广。

    实际上,FF为今天已经酝酿7年,在吸引技术、人才等方面上已经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并引入了恒大等投资者和吉利、富士康等合作方。

    然而外界最关心的,莫过于FF91真正的量产交付的时间。

    毕竟此前,在量产上,FF曾一拖再拖。

    根据此次FF上市之际对外披露的信息,其最新目标是9个月后交付第一台FF91,12个月后实现量产,未来一年的销售目标是2400台,未来两年销量将达4万台。

    FF方面透露,公司已经在数月前全面启动了FF91量产交付的倒计时工作,通过供应商信托项目获得了过百家核心供应商股东的大力支持,汉福德工厂的生产准备工作已经展开,包括用户获取、用户运营、用户服务等业务在内的用户生态体系也已进入高速运转阶段。随着IPO的完成,FF91的量产交付将从生产制造、供应链、用户生态等维度全方位进入冲刺阶段。

    “功能丰富、配件复杂,把很多最新的技术都想应用上,却难以落地,是FF91此前长期处于概念阶段、难以量产的原因之一。而现在FF还面临一个麻烦,就是芯片和配件的紧缺和成本的上涨。”长风计划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专家张翔表示。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认为:“对于FF来说,只有量产才能降低产品制造成本,形成规模效应,突破临界点,达到最佳的市场竞争优势。但是,直到目前仍然没有量产,这就意味着其供应链自身的完善程度有待提升,FF需尽快解决当下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高端车前景几何?

    从FF91的准备到量产交付,FF需要用约8年的时间,然而汽车市场迭代非常快,汽车智能系统、硬件的更新升级也非常迅速,无人驾驶快速发展,给车企对汽车的研发周期、新品迭代、科技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此看来,FF91还需加快脚步。同时,FF91的价格会让一般人望而却步。据了解,FF91定位顶级豪车市场,起售价1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6万元。而根据FF的预期,未来其欲在豪车市场占据3%的市场份额。

    “FF一直未量产,对汽车周期而言,也相对长于其他品牌。FF第一款车预计售价超百万元,属于超级豪华车。不过,目前就市场来看,传统豪车企业普遍面临销量有限且处于亏损状态的情况,特斯拉的高端车销量一年也仅达到几千辆。FF91上市后的销量短期内不会对市场形成冲击。对于FF及汽车产业而言,其更多的意义在于第一款车的生产下线和行业新技术落地的实践者。”张翔认为。

    PSAC前联席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JordanVogel也将FF91评价为“定义行业新标准”。

    在贾跃亭看来,FF登陆纳斯达克让他倍感压力。他的目标是,全球唯一在产品和技术定位上领先整个行业的车型FF91Futurist要实现对传统超奢华汽车品牌的颠覆,尽快达成全球塔尖用户市场行业第一的目标,并随着后续车型的推出,FF成为主流高价值用户市场领军企业之一。

    “我们更关注FF的第二款车,中端车目前才有大规模销售的市场,FF其后面的路还是曲折的,需要进一步用畅销车打开市场。此次上市也为其后续资金的注入打下基础。”张翔表示。

    对FF而言,FF91交付后,其后续还将面临大量的资金消耗。一方面,在供应链拓展上,将需要大量资金;同时,当下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对产品的质量、品控、良品率都提出较为严峻的挑战,公司对前期产品不完善的修补、营运和维护也需要不菲的资金;另外,随着FF产品的投放市场,营销费用、生态体系建设,供应链等诸多环节都会分耗大量的资金,而这些都需要FF尽快能够自己“造血”,否则将加速FF再次融资。

    “FF91的落地,会加速智能汽车产品的多元化,从而引发新一轮的造车热浪,使得智能汽车再次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在这一波风口中,中国互联网企业造车的热情会更高,引发新一轮造车竞赛。但当前,中国造车热浪一浪高过一浪,也要警惕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多元化陷阱及造车泡沫。”周锡冰认为。

    我们看到,很多“故事”往往容易开始,却最终仅是“终结”于资本弄潮之上。要讲出更多的“故事”,FF还需要拿出真正的成绩来支撑。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