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拥抱变化 才有希望

2021-04-20 03: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北汽极狐这次挺有勇气的,发布新车让华为唱主角。”一位相熟的汽车行业从业者如此说。

    主机厂发布一款新车,舆论的焦点却是零部件供应商,这在过去的汽车行业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但从本届上海车展之后,这或许将成为常态。

    为何?因为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赛道日趋清晰且明确,不管是BBA(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传统豪华车一线品牌,还是大众汽车、丰田汽车这类的千万销量巨头,或是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寻求向上的自主品牌,都无法对这一行业变革视而不见,固守着舒适圈而继续“蒙眼狂奔”。

    更不容忽视的是,汽车圈外跨界入行的明星公司越来越多。

    仅今年以来,明确“造车”的就已有百度和小米,有“造车”传闻的还有苹果、滴滴等,就仿佛唯有下场“造车”才会拥有美好的明天。跨界造车明星公司恒驰,更是在车展期间邀请数百名媒体记者参观了其位于上海松江的生产基地,并现场动态展示了恒驰5,向外传递出距离量产又近了一步的信息。

    汽车圈内需要外力的整车企业也越来越多,即便是身为中国最大、全球第六大的上汽集团,就如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在车展上接受采访时所言:“上汽很强,但上汽强的地方非常明确,弱的地方也同样明确。”

    再以北汽极狐的母公司北汽蓝谷为例,2020年累计销售2.6万辆,同比下降82.79%。进入今年以来,北汽蓝谷的销量仍未见起色。根据公司披露的2月产销数据,当月销售1012辆,相比去年同期仅增长10辆。押宝华为,已成为北汽蓝谷自救的一部分。

    资本市场同样佐证了这一点,特斯拉的任何利好利空都直接影响着特斯拉概念股的走势,众多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的股价随之起伏。但仅凭零部件公司一己之力就能带动主机厂股价的,似乎只有华为可以。

    自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试乘视频在上周五首次公开后,便引发了市场对其智能汽车零部件业务的广泛关注,与之有合作关系的北汽蓝谷、长安汽车随之涨停。昨日,与华为相关的北汽蓝谷、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小康股份等汽车股纷纷涨停。其中,北汽蓝谷4个交易日内收获两个涨停,涨幅达35.7%。

    “没预见会这样,还是大家看到了希望吧。”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如此解读华为概念股的涨停。

    希望,或许是汽车行业从“拥抱变化”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收获的最好礼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