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对话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看好中国豪华电动车市场前景 2023年争取实现100万辆销量

2021-02-28 23:39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在迈向新的十年之际,我们有了一个更远大的目标。到2023年,奥迪目标在中国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奥迪未来成功的重中之重。”2月25日,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在半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安世豪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奥迪在华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回顾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都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安世豪表示,“对奥迪而言,这又是特殊的一年。我们去年向中国市场共计交付了72.6万辆奥迪品牌汽车,这也是奥迪有史以来首次在中国的年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

    展望未来,“我们制定了一个为未来阶段量身定制的增长战略。我们称之为奥迪的‘黄金十年’,并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安世豪直言:“奥迪在中国的增长战略,将基于三大支柱——强化的管理架构、合作伙伴战略、强大的产品阵容以及面向未来的服务”。

    此次访谈中,安世豪还首次回应了对于中欧两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切。安世豪表示,欧洲在过去一年实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是一个综合的结果,中国的增长曲线不会像欧洲那么陡峭,但也将提速发展。

    多举措全速推进在华布局

    去年9月份,阔别中国12年之久的安世豪彼时首次以奥迪中国总裁的身份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采访过程中,安世豪透露奥迪全球CEO杜思曼已亲自分管奥迪在华业务,奥迪正在借鉴大众品牌“全球总裁-中国总裁”强强联合的模式,共同推进中国业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奥迪建立南北两家合资伙伴,获得空前了自主权和独立地位,这一生产营销模式又与大众趋于一致。那么一系列的提升自主权部署背后,是否有着更深远的战略考量呢?

    对此,安世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问题涉及集团的管理架构层面。“大众汽车集团是非常大的集团,各个品牌之间的经营、决策是互相关联的。目前奥迪德国总部将更多的职责交给奥迪中国,奥迪中国正扮演着统筹中国市场发展的角色。在大众汽车集团层面,杜思曼和迪斯保持着非常密切的交流。当中国市场需要做出任何重大决策时,所有核心团队成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集体沟通,并充分知悉决策的方向。”

    在销售层面,南北两个合作伙伴产品本身有着互相补充的关系。两者不仅对产品的定位需要认同,在思想意识上也必须协同,宗旨就是共同推动一个奥迪的发展。“就像大家之前所知,上汽奥迪产品将通过现有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和服务。未来,上汽奥迪产品的售后业务将通过现有奥迪4S店体系完成,同时现有奥迪投资人也可以申请参与上汽奥迪销售业务,”在安世豪看来,通过这样的设定,一方面有助于在客户面前保持一个奥迪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奥迪还将成为中国唯一既拥有两个合作伙伴,又能为两个合作伙伴引入真正差异化产品的高端汽车品牌。

    谈到为何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从长春迁至杭州,安世豪解释道,首先能够更加贴近消费市场。“杭州及南方区域,对新能源车的需求非常旺盛,也是中国高新技术发展和初创企业的集中地区。”与此同时,他表示,销售事业部晋升成独立的销售公司,拥有了一系列人事、采购独立的职能。迁地之后,将有助于更好地管理奥迪相关的业务。在未来,当PPE车型从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下线后,新销售公司也将肩负奥迪PPE纯电动车型的相关销售业务。

    看好豪华电动车市场前景

    安世豪首次回应了对于中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切。他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欧洲市场方面,欧洲各国政府对碳中和方面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和严格的目标,即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欧洲政府不只是规划了蓝图,还做出了明确的决定,要在燃油车领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在欧洲,政府是用强制的方式去推进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他们的步调甚至比我在中国看到的力度还要大。欧洲政府把汽车产业视作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所以他们也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大量补贴,欧洲在过去一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猛增。”安世豪总结道,上述发展是一个综合的结果---首先有政府的推动,第二有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三则是各汽车制造商的持续投入。

    国内方面,根据“十四五”规划建议,我国将于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也在不断推进新能源车发展,可能它的增长曲线不会像欧洲这么陡峭,但我相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将进一步提速。”安世豪表示。

    “到2023年,奥迪在中国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将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安世豪再次强调了这一目标。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奥迪在华销量达72.6万辆,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

    “随着上汽奥迪项目的推进,奥迪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扩大。”安世豪表示。除了双合作伙伴模式加持之外,百万辆目标的信心还来自于即将接踵而来的电动化产品矩阵。“奥迪在华另一个增长点是我们的电动化转型。”据悉,今年奥迪将在中国推出6款新能源汽车,而奥迪e-tron将发挥关键作用,这款车将实现完全的智能互联,国产版将于今年上市。

    “对于奥迪来说,电动化是巨大的变革过程,我们正在逐步地向前发展。在不断推出电动车的过程中,我们也意识到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比如说需要有App,消费者可以通过App控制车辆;比如我们需要提供非常完备的充电体系,包括家用充电和公共充电。”安世豪表示,目前大家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但新能源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的占比还是很小。随着各种要素和整个生态系统的不断发展,豪华车消费者将逐步接受电动出行带来的体验。

    “我尤其对未来高端电动车领域的发展充满信心。”安世豪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车型在豪华汽车市场份额预计将占到40%-45%,奥迪希望助力这一趋势的发展。“一款车的研发过程,从初期到真正上路大约需要四年左右的时间,奥迪现阶段领先的电动车阵容,充分证明了我们在很多年前就坚信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并为此积极打造产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