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划时代的智能电动汽车 高合HiPhi X生而逢时

2020-09-30 15: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进攻豪华汽车市场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夙愿,然而截止目前,自主品牌真正打入豪华汽车市场的产品寥寥无几。即使在中国发展较为快速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新能源品牌也只是在3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活跃,可称之为高端但不可称之为豪华。

    然而这种市场局面即将发生改变,9月24日,华人运通旗下备受行业关注的高合HiPhiX正式上市,共推出两款车型,分别是售价68万元的创始版六座和售价80万元的创始版四座。这也就意味着在百万等级的豪华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自主品牌终于拿到了入场券。而高合HiPhiX以及高合品牌也将开启百万级豪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征程。

    生而逢时的造车新势力

    与蔚来、小鹏等一样,华人运通也属于造车新势力阵营,但目前蔚来、小鹏等量产车型已经投入市场且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成绩,相比之下,华人运通的高合HiPhiX来的慢了一些。可错过了“先发”就等于错过了“时机”吗?未必!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来的早不如赶的巧”,用这句话形容高合HiPhiX可谓十分贴切。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诞生一方面是为了迎合“节能环保”的理念,为未来出行开辟新思路,另一方面,也与国家政策利好息息相关。今年3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推动促进汽车消费三大举措。其中,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延续到2022年底。如此一来,入局较晚的华人运通非但没有错过政策利好期,还赶上了政策的后期红利,对于本身极富实力的华人运通来说,有了政策的东风,发展无疑会更加顺利。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痛点之一就是“充电难”,早期由于充电桩建设缓慢,充电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因此新能源汽车一直难以被大家所接受。但这种情况已在近两年时间内大大改善,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此外,随着新基建的建设,国内充电桩数量还会继续增长,因此高合HiPhiX的诞生即赶上了充电桩建设的成熟阶段,HiPhiX的潜在用户不必担心充电问题。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市场已趋近成熟,同时新能源汽车这一选项也越来越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因此,诞生于2020年的HiPhiX将不必再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发愁。此外,在百万级豪华电动汽车市场,大多数汽车品牌都尚未来得及布局,HiPhiX的出现无疑会引起更多高端消费者的关注。如此来看,HiPhiX来的时机正好,广阔新能源天地将任由HiPhiX去闯荡。

    不止如此,高合HiPhiX诞生在了汽车行业革命的时代、5G时代、物联网相对成熟的时代,这也就意味着高合HiPhi的将会以革新理念、前瞻科技打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百万级豪华电动汽车市场中最新颖的汽车。

    划时代的电动汽车

    “赶得巧”的高合HiPhiX可以说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不仅是因为它诞生于时代的变革期,更是因为这是一款真正代表智能电动汽车实现质变的产品。

    作为一款面向互联网、新能源和人工智能、5G通讯等新技术的智能电动汽车,高合HiPhiX首先满足的便是用户对于智慧出行的多样化场景需求,而这种满足甚至细化到了车身内外的各个细节。

    从整车的造型设计来看,NT展翼门进出系统、PML可编程智能大灯+ISD智能交互灯以及超跑与大型SUV融合的车身设计,给人以一种极致的惊艳感。其中,得益于全球首创的NT展翼门进出系统的搭载,高合HiPhiX不仅是全球首个采用无门把手设计与全门电控电动技术的量产车型,更是全球首个实现人脸识别、免接触进入的量产车型。

    而PML可编程智能大灯在驾驶场景中可实现随速智能调整光型,自动切换标准近光、城市远光、标准远光、集束远光4种行驶照明模式;还能智能识别驾驶场景,实现车辆追踪遮蔽、行驶轨迹预测、车道偏离提示、盲区变道警示、低速转向辅助、主动水平调节6大智能照明功能。

    至于ISD智能交互灯则更加令人惊奇,由1716颗LED光源组成的四块LED矩阵,具备增强造型、增强交互、增强功能3大优势。正常行车时,ISD智能交互灯可以作为日间行车灯、位置灯、转向灯、制动灯以及倒车灯的额外补充,营造独一无二的视觉造型;在特定场景下,它可以智能显示个性化表情包,实现与外界的沟通交互。

    回归到电动汽车本身层面,高合HiPhiX配备了两组高效能电机,单电机最大功率220kw,轮端扭矩9360Nm,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3.9秒。同时,HiPhiX的电机效率高达97.2%,高效区间覆盖了低速到高速的大部分使用场景,能耗同级最优。97千瓦·时大容量电池配合CrossLoop能量管理系统以及云端电池管理,让该车长续航版本NEDC工况下高达630公里续航里程。不夸张的说,从性能来看,高合HiPhiX甚至优于大部分百万级跑车。

    此外,在最体现智能电动车“智能”的自动驾驶方面,高合HiPhiX也做到了极致。高合HiPhiX搭载的HiPhiPilot高合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是目前国内量产车中的最高级别的L3级自动驾驶,同时匹配了目前根据航空器安全设计原理的双冗余系统;车辆可在0-130km/h的全速域范围内实现车辆的起、停、转、行,将驾驶员从太困难或太无聊的驾驶路况中解放出来,做到“脚可歇,手可放,眼可移,人可离”。与此同时,高合HiPhiX还搭载了L4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这也是国内首个基于车路协同的L4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在量产车上的落地。

    更重要的是,高合HiPhiX的质变还体现在它的“进化属性”。按照官方的说法,高合HiPhiX是基于全球领先的H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开发的新一代可进化汽车,拥有出众的全车OTA能力,实现了真正意义的软件和硬件的分离,可以通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在不改变硬件的前提下带来性能和体验的持续进化,实现“软件定义汽车”。

    为实现“进化”,HiPhiX硬件基础十分强大。包括6个计算平台的“超脑”架构,通过1Gbps高速以太网连接后,可以快速进行数据传输和进行处理,让车真正学会思考,并创造更丰富的场景。全车周围部署的562个传感器、307个执行单元则充分保证了能同时感知人、车、环境的变化。还有标配的5G+V2X+千兆以太网,能实现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车与网络、车与人的高速互联。

    可见,高合HiPhiX的诞生不仅仅意味着沉寂三年的华人运通带来了新的产品,更意味着华人运通开创了“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思路。要知道,在当前的智能电动汽车中,整车OTA能力虽然在不断进化,但是实现软硬件的分离,让整车自由调度分配以满足千人千乘的驾乘需求,却仍然未被触及,一定意义上,这个诞生仅几年的造车新势力走在了众多百年车企的前头。

    据了解,高合HiPhiX将于今年年底小批量试生产,2021年开始正式交付市场。可以预见,生而逢时、产品力爆棚同时还承载着“软件定义汽车”新思路的高合HiPhiX必将会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掀起大的风浪。或许,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后来者”,华人运通“居上”已指日可待。(文/金木)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