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设立30万元补贴红线引热议 国产Model 3为保资格或降价在即

2020-04-24 14: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细则的靴子终于落地。

    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将延长至2022年底,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价格是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竞争的核心手段,通过补贴的价格因素,实际上进一步促进新能源车的成本降低和价格降低,推动新能源车与传统车加速并轨,对新单车增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促进了产业链更加健康发展。”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相比2019年的补贴政策,新政策主要有三个改变,分别是补贴续航门槛提升、补贴金额下调、补贴车型限制在30万元内。

    首先,补贴续航门槛方面,此次纯电动车享受补贴的门槛提升到了NEDC工况下300公里(2019年标准为250公里起步);而在补贴金额上,新政延续了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2020年补贴相比2019年标准退坡10%,400公里以上续航车型可享受2.25万元,续航里程在300-400公里之间的,补贴1.6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的补贴政策中,首次出现了对于车价的限制。政策中明文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并特别提出“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这意味着,包括国产特斯拉Model3在新政过渡期结束后,即将失去补贴资格。同样的,诸如腾势X、理想ONE等车型也将受到波及。而尽管售价超过30万元,但得到政策精准“扶持”的蔚来系列车型还将继续享受国家新能源车补贴。

    四部委对此解读为,此举“借鉴了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做法,为避免补贴资金大量流向奢侈消费,综合考虑我国消费者购买力水平、产业发展等因素,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

    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政策对小鹏P7基本没有影响,更清晰的三年政策对我们更有利;对小鹏P7和智能汽车的商业体系利好,软件即服务的体系会对纯硬件模式产生更大冲击,这也是我们一直的想法,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

    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看到在换电领域的坚持受到了政府和市场方面的认可。年内会快速推进新建换电站的业务进度,并实现70-84-100度电池的灵活互换。

    需要指出的是,补贴前售价超过30万元的特斯拉Model3标准版或长续航版或将无法享受补贴政策。然而,在何小鹏看来,特斯拉在中国的毛利高达30%,完全有能力适应新的变化,反而对部分合资和高端品牌的新纯电车型产生更大挑战。言下之意,只要特斯拉将Model3价格降至29.99万元(30万元以下),叠加2.25万元补贴,最终售价将下探至27.74万元。

    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新能源补贴新政策的30万门槛,估计是为了限制特斯拉而设计的,标准版可以把价格拉到30万,补贴后27万多。最后补贴也给特斯拉了,而价格下降又会打击20万-40万售价的国产电动车。”

    对此,崔东树表示,前期部分高端品牌车型,如宝马5系插电混动和特斯拉纯电动等国产车型价格偏高,造成了补贴的效率偏低。此次新增设立30万元补贴红线,将有效的推动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的价格并轨。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