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蔚来的百亿元融资路 专访蔚来汽车CEO李斌谈落户合肥的“合而肥之”

2020-02-26 12: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开年以来,有关蔚来汽车融资层面的消息不绝于耳。先是1月15日,有媒体曝出,广汽将向蔚来投资约10亿美元,随后广汽集团称“融资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随后2月6日和2月14日,蔚来宣布获得两笔累计金额近2亿美元的可转债券融资;2月15日,第三大股东高领资本被曝或已不再持有蔚来汽车股份;时隔三天的2月18日,更是传出蔚来汽车将获吉利3亿美元投资,有望成为蔚来第三大股东。

    事实上,频繁的融资消息一方面体现出蔚来急待资金接续的发展现状,另一方面也证明蔚来在资本市场具备极高的关注度和诸多拥趸。终于,2月25日,蔚来汽车终于迎来了具有强大背书效应的重磅投资者。当天,蔚来汽车宣布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的框架协议,并正式启动了智能电动轿跑SUVEC6量产项目。据了解,合肥政府将通过指定的投资公司并联合市场化投资人对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进行投资,预计投资总额将超百亿元。

    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在2月25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可以向大家公开即蔚来已与合肥签署了框架协议,蔚来中国落户合肥后将给予全方面的投资和产业支持,我们会以合肥为中心去规划后续,包括研发制造等各方面的中国业务发展战略。

    至于为何选择合肥,李斌的表述中始终贯穿着“合理”的理念。“我们选择合肥和合肥选择我们对双方来说都是合理的选择。合肥是看着蔚来成长的,很清楚蔚来的情况。在与江淮的合作中,我也深切的感受到合肥安徽、合肥各级政府的高效、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以及非常好的融商环境。”李斌告诉记者。

    同时,他表示,安徽已跻身中国汽车重镇,智能电动汽车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也是合肥正在进行战略布局的重要产业。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版图中,合肥的地缘优势明显,落户合肥市也有利于蔚来在长三角地区的高效布局和业务规划,都是相对合理的。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蔚来与江淮就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合作颇具成效。一方面,蔚来江淮工厂已经成为合肥市和安徽省的样板项目,接待了多位国家领导人和海内外参观团体,连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参观后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另一方面,江淮汽车在汽车行业巨变的转型时刻,找到了具有创新思维和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榜样,而蔚来也具备了整车研发和生产能力,凭借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不仅成功赴美上市,并且历史性的一举打破了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的价格天花板。

    “落户合肥以后,肯定会增加更多与江淮以及与本地其他的产业链企业的合作机会。合肥设立蔚来中国总部后,上海总部但因为还是框架协议,离最终协议还会有很多细节需要落实。如果能达成最终协议的话,我们会在合肥成立新的法律主体,并对中国的业务进行重组。”李斌同时强调,蔚来的多地化办公早已有之,以上均不会影响蔚来目前的业务运营。

    谈及对美国上市公司的影响,李斌表示,中国业务方面肯定会相应增加一些人民币的小股东,不会影响整个蔚来的运营。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的采访中,李斌就曾对《证券日报》记者勾勒过对于蔚来中国的战略定位。“蔚来设立新实体蔚来中国,将有助于在中国地区融资。蔚来拥有蔚来中国的控股权和控制权。”他表示,研发将来的车型、拓展市场都需要更多的资金,海外上市已经打通了美元的融资通道,我们希望能够打通人民币的融资通道,并且将来几年内保持两个通路。”

    事实上,基于补贴退坡、合资品牌群雄环伺以及公共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电动汽车竞争势必愈演愈烈。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能明显感受到,李斌对于蔚来的全方面自信,累计超3万辆的骄人战绩,或许正是李斌自信心的来源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蔚来汽车连续五个月打破单月销售记录,全年共交付20565辆,同比劲增81%。自2018年6月份开始交付以来,全品牌累计交付31913台。

    对于业内普遍关注的蔚来第二代平台的车型是否还会在合肥生产,蔚来方面并未给予准确答复。而关于此次融资方面的详细消息,公司表示将在财报中公布最新融资进展。此外,记者还从蔚来汽车处得知,目前蔚来汽车已全面复工。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