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式落地 助力亚太股份加速发展智联创新中心

2020-02-25 21: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冯思婕

    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11个部委联合盖章正式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与2018年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版《战略》不再强调对智能汽车技术自主可控,更强调协同开放。

    《战略》指出,发展智能汽车不仅有利于加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更有利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智慧社会,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中国在汽车产业体系逐渐成熟完善的基础上,在信息通信领域实力雄厚,网路规模、5G通信、基础设施各领域皆有全面保障。

    牵头设立智联汽车创新中心

    据了解,亚太股份是国汽智联研究院(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浙江省唯一股东单位。亚太集团在2019年年底就牵头设立了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是亚太集团联合浙大创新创业研究院、新吉奥集团、容大智造等7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同发起,以联通浙江分公司、零跑汽车、华为通信、腾讯云等企业为支持而组建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共同体。

    “浙江省智能网联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新模式,合力打造优势互补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共同体。”创新中心总经理杨爱喜表示,创新中心将以“引领浙江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为目标,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研发、成果转化、试验、检测、产业化等功能与定位,带动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延伸和高端化升级,助推行业技术协同发展

    此外,杨爱喜还表示,该创新中心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需求为引导,以分布式线控底盘、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无轨城市公交等智能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设计制造;基于5G技术的道路数字化、人-车-环境系统综合态势感知系统、高精度地图与定位、人工智能与类人驾驶决策等车联网及车路协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车联网监管监控平台、智能网联汽车试制、试验、检测认证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主要建设内容。

    产业化开发工作有序进行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战略》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动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基础设施取得积极进展,LTE-V2X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区域覆盖,5G-V2X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

    亚太股份副总经理施正堂介绍,亚太目前已成功研发出77GHz前向毫米波雷达,77GHz盲区雷达,前视觉系统,自动泊车系统,车联网模块等产品。目前正在研发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可接入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卫星定位、数据网络信息,实现车辆周围的环境感知,基于卫星定位的路径规划和车辆导航,目前已实现规定区域内L3级自动驾驶和低速无人驾驶的基本功能,正在进行产业化开发工作。

    渤海证券方面表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根据麦肯锡预测,到2025年无人驾驶汽车可产生2000亿到1.9万亿美元的产值。其中,涉及到具体应用端领域,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8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已增长至5584.50亿元,据测算到2020年国内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9000亿元,ADAS市场规模预计超千亿。此次《战略》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产业链各环节包括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互联网等都将加快合作和转型升级,市场空间将加速释放。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