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开启新篇章 机构首席坦言整车行业面临转型升级

2020-02-25 1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见习记者 徐一鸣

    2月24日,发改委、工信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文件,为智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引起了国内智能汽车全产业链的广泛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文件是2018年1月份发改委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的正式落地版本,且新增10部委联合印发。一定程度意味着,“智能汽车战略”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持续上升,已成为我国实现汽车强国的战略方向。

    机构首席坦言整车行业面临转型升级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相关产业链都会从中受益。此次文件的发布是对之前规划的一次修订,智能汽车行业成熟期后延是符合技术发展的现状。

    郑磊对记者解释道,“中国智能汽车行业可能成为民用率先大规模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的领域,对于中国自有知识产权以及军事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导航系统起到一定的贡献作用。此外,车联网、汽车零部件以及整车行业将面临转型升级机会。”

    招商证券认为,汽车行业将进入新旧动能转化阶段,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智能驾驶车企,当前处于高增长初期,特斯拉智能化已形成“示范效应+产业链”深耕细作,智能驾驶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价值将逐年显著提升。从需求端来看,智能化背后带来的车辆行驶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大幅提升,也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消费者愈发看重科技配置,并愿意为之付出溢价。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汽车以及交通系统,目前处于新旧产业结合的阶段,基础是传统汽车产业,但是技术内核已经逐步发生质的改变,朝着全新的方向发展。此次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规划。”

    利好催化智能汽车概念板块逆市上涨

    政策强力驱动叠加汽车消费回暖预期等利好进一步催化资本市场行情。《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月25日,智能汽车概念板块逆市上涨3.22%。

    个股方面,蓝色光标、华阳集团、路畅科技、银轮股份、均胜电子、亚太股份、欧菲光等7只概念股收获涨停,此外,德赛西威、四维图新、比亚迪、千方科技、宝信软件、天泽信息等6只概念股涨幅也均逾5%。

    场内大单资金的积极涌入为个股上扬提供充足的空间。2月25日,智能汽车概念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1.47亿元。

    具体来看,欧菲光(55608.48万元)、均胜电子(30152.62万元)、蓝色光标(22611.29万元)、四维图新(21466.80万元)、比亚迪(18441.41万元)等个股大单净流入金额超1.8亿元。亚太股份、银轮股份、宝信软件、华阳集团、东软集团、盛路通信、金固股份、路畅科技、华域汽车、德赛西威、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个股也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券商按图索骥筛选“股票池”

    后市布局方面,《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各方研报发现,近7日内,中科创达(8家)、蓝色光标(2家)、银轮股份(2家)、四维图新(2家)、千方科技(2家)等个股均受到两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此外,招商证券进一步给出了“股票池”,推荐行业领域3只标的股,分别为具备智能驾驶全系统集成开发能力的德赛西威、毫米波雷达具有优势的华域汽车以及底盘电子龙头伯特利。

    从细分领域来看,王剑辉认为,“智能汽车产业链涉及范围较大,电子软件、硬件的整体发展可能会有质的飞跃,同时对5G技术的应用提出更高的要求,传感器作为实现整车部分的智能化功能,对路面信息的传递,提供决策支持作用,现阶段可关注。”

    结合A股市场分析,郑磊指出,“智能汽车主要涉及汽车电子行业,将会推动汽车电子产品加快更新换代,该行业与信息通信、人工智能、卫星导航等基础科技研究有关,一般都是从硬件到软件,从设备到应用,因此也会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