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豪华车终极之战收官:宝马首次夺冠 凯迪拉克成功守擂

2020-01-23 03: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各车企年度销量成绩相继出炉,豪华车市场的年度之战也迎来了大结局。

    2019年,在国内车市整体降速8.2%的大环境下,豪华车市场仍然拿出了相当亮眼的成绩。数据显示,BBA(奔驰、宝马和奥迪)三家豪华车企在华合计销量已超过210万辆,占国内汽车整体销量近8%的市场份额。消费升级、豪华车价格下探等因素被认为是豪华车2019年逆势上涨的主要原因。

    有分析认为,国内豪华车市场在近10年来一直保持着高增长态势,而这一态势预计将延续至2025年前,豪华车将成为继轿车、SUV后,带动车市增长的新动力。

    在豪华车的逆势领涨之下,各豪华车企的表现也各有看点。国内豪华车第一阵营中,BBA在2019年的市场销量排名发生了变化:宝马成功逆袭,进入中国市场25年来首次拿下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第二阵营中,凯迪拉克成功守擂,以关键的1万辆拉开了与雷克萨斯的销量差,继续领跑国内豪车第二阵营。

    宝马首夺销冠

    2018年,奥迪和奔驰分别拿下了国内豪华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和总体销量(包括smart品牌)冠军。2019年,BBA之间的拉锯战日益激烈,但宝马数度领跑,最终成功摘得年度销冠,这也是宝马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首次斩获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

    从销量数据来看,2019年,宝马(含MINI)在中国市场实现销量约72.37万辆,同比增长13.1%,成功进入70万辆俱乐部。其中,宝马(含MINI)12月销售新车约6.79万辆,同比增长8%。

    2019年是宝马的产品大年,不断丰富的产品序列拉动了整体销量的正向增长。其中,宝马X家族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新宝马X3全年交付超过12万辆,成为2019年宝马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新宝马X1全年销量超过9.6万辆;新宝马5系全年累计交付超过17.3万辆;全新宝马3系年中迭代后产能迅速增长,全年销量超过13万辆。此外,2019年,宝马新能源汽车累计交付5万辆新车,同比增长34.1%。

    “高质量的产品可以在困难的市场条件中获得更好增长,而宝马抓住了这种消费趋势转变的机遇。”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9年,奔驰(含smart)在华同样迈入70万辆大关,与宝马之间仅有2万辆的差距。数据显示,2019年,奔驰(含smart)在中国市场共交付了约70.2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4%。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交付约69.3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6.2%,约占全球总销量的30%。

    自2015年以来,中国市场一直是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19年,中国市场销量在奔驰全球销量中占据了近三成的比重。2019年,奔驰在中国市场推出了超过15款全新及改款车型,新产品的注入,为奔驰销量的不断向上提供了新的增长极。从细分领域来看,以C级车、E级车、S级车为销量主力的轿车家族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为奔驰贡献了近一半销量。

    2019年,奥迪同样获得“大丰收”,全年累计销量约为68.89万辆,同比增长4.2%。值得注意的是,以A6L、Q5L和A4L为主力的奥迪国产车销量首次突破63万辆,成为推动奥迪销量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全新奥迪A6L累计销量13.11万辆;全新奥迪Q5L累计销量为13.89万辆,同比增长16.8%;奥迪A4L全年完成销量16.84万辆,同比增长2.3%。

    除此之外,一汽-大众奥迪旗下三款A级车型——奥迪A3、全新奥迪Q2L、全新奥迪Q3合计销量19.19万辆,也为奥迪品牌整体销量再创新高提供了有力支撑。进口车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共交付新车5.8万辆。其中,奥迪Q7全年销量约为1.6万辆;全新奥迪A8L全年销量为1.2万辆,同比增长21.6%。

    关键的1万辆

    国内豪华车第二阵营全年的看点来自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的较量,年度收官战也不例外。

    2019年,凯迪拉克成功守住国内豪华车市场第四名的宝座,但销量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约为21.37万辆,同比下滑6.3%。业内分析认为,“国五”、“囯六”切换季凯迪拉克“以价换量”的促销提前透支了部分消费需求,加之此前的走量车型——ATS-L与XTS停产,后续新车CT5未能快速上量补充,导致2019下半年凯迪拉克销量不振,进而影响了全年销量。

    反观雷克萨斯,涨价、加价等风波并未减缓其增长势头。2019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新车约20.05万辆,同比增长25%,成为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五个销量超过20万辆的汽车品牌。值得关注的是,雷克萨斯与凯迪拉克之间的年销量差距缩小至1.32万辆。而在2018年,凯迪拉克在年销量上领先雷克萨斯约6.75万辆。

    具体来看,混动车型为雷克萨斯销量的增长提供了助力。2019年,雷克萨斯在华售出约6.9万辆混动车型,同比增幅为39.3%,销量占比为34.4%。

    与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之间的胶着不同,沃尔沃一直保持着稳定发挥。2019年,沃尔沃在华累计销售新车约15.46万辆,同比增长18.4%。作为沃尔沃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19年中国市场销量占沃尔沃全球销量的22%,助力沃尔沃全球销量在2019年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

    从具体车型来看,XC60、XC90和S90仍是沃尔沃的主销车型,三款车型2019年销量分别为6.26万辆、1.78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0%。

    此外,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也渐入佳境。根据捷豹路虎公布的2019年在华销售情况,通过上半年的主动变革与夯实体系,自2019年7月起,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实现连续6个月的双位数同比增长,累计增幅为24%。

    “2019年体系力的打造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和体系能量。新的一年,在积极延续正向发展之势的同时,我们要着力将中国市场的能量与全球布局同频共振。”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表示。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